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县一对“好人夫妻”46年义务照料邻村老人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7 16:00

刘荣年、陈玉芳是一对普普通通的农村夫妻,46年来,他们无怨无悔地帮助和照料毫无亲缘关系的邻村老人杨明芳,用行动践行仁义礼孝,传承中华优秀美德。近日,这对“好人夫妻”成为安徽省拟推荐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他们和邻村“奶奶”成了一家人

1976年,那时才20多岁的刘荣年和陈玉芳夫妇经人介绍,认识了46岁的杨明芳和她的丈夫。“人家说是我本家。”刘荣年告诉大皖新闻记者,杨明芳的老伴也姓刘,虽然和他们家并无亲缘关系,刘荣年从辈分上称呼他们夫妻为“爷爷”“奶奶”。

刘荣年家住郎溪县十字镇十字村,杨明芳夫妻俩住在邻村茶场里,两家相距大约7里路。杨明芳夫妇无儿无女,生活艰苦,生性善良的刘荣年夫妇从那时起便时常上门看望他们。虽然那时候刘荣年家生活也并不富裕,但却常常给杨明芳夫妇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此后的几十年,那段约7里的道路,他们不知道跑了多少个来回。

刘荣年告诉记者,他和爱人陈玉芳都在十多岁时就失去了父亲,他帮着母亲养育了一个妹妹和两个弟弟。“我弟弟都比我小十几岁。”刘荣年说,母亲从小就教育他为人要善良,得知他们认识了杨明芳夫妇后,他的母亲也常常去看望他们。“年长日久,感情就越来越好了。”刘荣年说。

2000年,杨明芳的丈夫去世,刘荣年和陈玉芳为了安慰难过的杨明芳,更常去看望她,那时候起,杨明芳也不时到他们家来居住。2010年,刘荣年夫妇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住的地方也大了些,就决定把杨明芳老人接到自己家来住,成了真正的“一家人”。

一家人46年悉心照料

和刘荣年夫妇搬到一起住时,杨明芳已经80多岁了,记忆力衰退,偶尔还会离家出走。“有时候几个月搞一次,有时候几天就有一次。”刘荣年告诉记者,有一次杨明芳不打招呼就走了,刘荣年冒着大雨骑着电动三轮车一条路一条路的找,一条巷一条巷的喊,最后在四五里外的地方找到杨明芳。刘荣年不但没有责备她,还像哄小孩一样哄着她回家。为了防止老人发生危险,刘荣年夫妇总是陪伴左右。

日常生活中,杨明芳时不时还会抱怨刘荣年夫妻俩,他们夫妻二人知道老人心是好的,从不跟她计较,只是默默点头接受。平日里,亲戚送的吃的穿的也总是先给杨明芳。怕老人寂寞,刘荣年还给杨明芳买了一部老年手机,教老人打电话,听听音乐。

在刘荣年夫妇的影响下,他们的三个女儿也将杨明芳当作自己的亲奶奶孝顺。2019年杨明芳因胆结石住院,刘荣年的女儿、女婿都带着营养品来看望,当时在郎溪县城陪孩子读书的二女儿和二女婿在医院照顾了老人17天,日夜陪伴。

杨明芳老人今年已经92岁了,刘荣年夫妇已与她相识46年,两人也已经是头发花白的古稀老人。46年来,他们用自己的真诚与善良,温暖了杨明芳,也书写一段动人的人间大爱。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