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半夜时分突发火灾 岳西汤池中学两学生深夜解救16户居民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8 15:25

半夜时分,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岳西县汤池中学余宁鑫、刘培雅两位同学临危不乱,处置适当,让16户居民安全撤离,将损失降到最低。11月14日,汤池中学对两位同学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通报表扬和表彰,以身边的典型给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公开课。

11月5日晚11点多,岳西汤池中学余宁鑫结束一天的学习后,洗洗准备上床睡觉。突然听见外面传来一阵阵急切的呼救声,余宁鑫顾不得多想,穿着单薄的睡衣就冲出房门。

出门后,余宁鑫看见面前的一栋居民楼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于是,余宁鑫大声呼喊“失火了,失火了……”余宁鑫一边喊,一边在黑夜中摸索着爬上旁边的一幢在建房的二层楼,以便观察火情。

循着呼救声望去,失火楼房的二楼一家三口正站在窗前急切地拍打着防盗窗。余宁鑫见状,赶忙返回家中拿来一把菜刀,并顺手扛起身旁的人字梯,通过梯子爬上二楼,用刀砍砸防盗窗。

然而,任凭怎样用力,都毫无效果。余宁鑫临危不乱,四下搜寻摸索可用的工具,终于摸到一节粗大的木棍。他将木棍插入防盗窗,利用杠杆原理,拼尽全力反复几次,终于将防盗窗撬开一个缝隙,不过,仅能容一人通过。

在建楼房与失火的居民楼之间约有1米间距,且无围栏,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一不留神就有摔下去的危险,余宁鑫不顾个人安危,小心翼翼但却非常果断地对被困的一家三口伸出援手。

余宁鑫从撬开的防盗窗处手拉手,连续接应一个7岁多的孩子和他的家长。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又返回现场,与一位闻讯赶来的热心群众一道将被困房中的80多岁老奶奶救出。接着,余宁鑫又用同样的方法,救出该楼层的其他住户。

在施救的时间里,虹吸效应让火势迅速蔓延到了四楼。这栋楼房住户有16户人家,楼梯走不了,只能从楼顶撤离。而失火楼房的顶层距离在建楼房的三层有3米多落差,怎么转移?

余宁鑫又想到了人字梯。他匆忙将人字梯从二楼扛到三楼,搭架在两栋楼之间的一个合适的位置上,给两栋楼之间搭建了一座简易桥。闻讯赶来的另一位热心群众爬上人字梯,相互搀扶,协助接应,最终所有被困楼顶的人员都被安全转移。

无独有偶,租住在失火居民楼一楼的308班学生刘培雅,发现火情,立即一边呼救,一边急切大声叫醒其他住户,为第一时间撤离火灾现场争取到了时间。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