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句承诺!芜湖七旬姐姐七年如一日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妹妹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28 17:06

家住芜湖市繁昌区峨山镇湾店村的王克琴今年已经70岁了,在母亲去世后,她义无反顾地照顾起生活不能自理的妹妹。“我只要有口饭,就不会让小妹饿着。”王克琴将妹妹接到家中,像慈母一般,七年如一日照顾妹妹。

王克琴的小妹王四妹今年56岁,小时候因为患脑膜炎留下了后遗症,导致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一直由母亲照顾。七年前的除夕,92岁的母亲因操劳过度,不幸去世。王克琴赶到位于繁昌平铺镇五华村的娘家,给母亲办完丧事。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可怜的小妹今后怎么办?

王克琴有兄弟姐妹6人,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有的患病,有的在外地生活,有的家庭条件不好,作为长女的王克勤毅然接下照顾小妹的重担。她对着老家的乡亲们表示:只要自己有一口饭,就不会让小妹饿着,再苦再累也要承担照顾小妹的责任。王克琴说到做到,当时就把妹妹领回峨山镇湾店村家中。

为了当初的一句承诺,王克琴付出了太多。王克琴每次都要把饭端到妹妹面前,她才会自己慢慢吃饭。王四妹从三十岁开始掉牙,嘴里早就没有牙了,王克琴只能把饭煮软,把青菜切碎给她吃。

最让王克琴苦恼的是,如果没人提醒,王四妹就会把大小便拉到身上。王克琴每天晚上要两次提醒小妹大小便,有时候小妹睡得香,不愿意起来,王克琴一遍遍喊,耐心哄她起来。每当王克琴闻到小妹身上有异味时,就立即帮她洗身子、换衣服。

让王克琴感到欣慰的是,家人都比较支持她的善举,在外地打工的丈夫,每次回来都会带些水果给王四妹,已经结婚的女儿,每次回娘家时,都会带上许多衣服和好吃的给小姨。时间久了,王四妹也会经常倚在家门口,盼着王克琴的女儿回娘家。每次看到这一幕,王克琴心里也是暖暖的。

长期照顾一名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不仅需要爱心和耐心,更需要奉献精神。王四妹到王克琴家,就成了王克琴每天围绕的“中心”。天冷了,睡觉前,她总会为妹妹准备两个暖捂子,一个捂脚,一个捂肚子;天暖和了,就把妹妹带到院里晒晒太阳、剪剪指甲,陪她说说话。有时串门和邻居朋友聊聊,想到家里妹妹,聊一会就急急忙忙回家。

王克琴有高血压,一直吃药,五年前还被查出患有脑梗,但是她并没有因此把照顾妹妹的责任推给其他兄弟姐妹。2020年10月,王克琴患了脂肪瘤,需要住院开刀。王克琴在手术后当晚就偷偷跑回家,忍着疼痛,照顾妹妹。“这么多年,妹妹对我有依赖,我从来没有在外住过一夜,如果我不在家,真不知道妹妹会怎么过。”王克琴说,在她的悉心照顾下,王四妹全身上下始终都干净、整洁,一直没有生病过。

如今,70岁的王克琴越来越感到身体不如以前,但她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妹妹。有人劝她,把妹妹送到敬老院去。王克琴说,妹妹的状态,到敬老院只能给工作人员增添麻烦。现在自己还能动,还是自己照顾妹妹安心。

王克琴七年含辛茹苦照顾妹妹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而她也被评选为“繁昌好人”。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