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李朝阳,好样的!安徽“00后”警校生在18层高楼救下轻生女子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8 17:55

“抓住机会,不顾自身安危”“展现了贵校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建议通报表扬”……3月23日下午,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亳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的表扬信,信中表扬了该学院警察系21级司法警务专业4班学生李朝阳不顾自身安危救下轻生女子的事迹。3月24日中午,大皖新闻记者采访到李朝阳,还原他救人的惊险全程和内心想法。

李朝阳工作照。

惊险:女孩光脚站在18楼天台围栏外侧

3月16日晚上10点左右,亳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接到指令,辖区内有一名女子欲跳楼轻生,接到报警后分局民警与特警队、消防队共同赶赴现场。正在希夷派出所实习的李朝阳也一起赶赴现场。

李朝阳告诉记者,当时想要轻生的是一名十七八岁的女孩。他们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看到那名女孩光脚站在18楼天台的围栏外侧,当时天下着雨,平台湿滑,情况十分紧急。 “18楼,如果跳下去基本没有生还的可能。”

“女孩情绪很激动,一直让我们别过去。那天还降温,当时我们怕她体力不支,脚麻了或者是脚一滑就掉下去了。”回忆起当天的情形,李朝阳的语气中仍透露出几分焦急。

李朝阳回忆,当时民警、特警、消防的前辈们轮番去和轻生女孩沟通,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女孩仍然情绪激动地大喊“别过来”,而且还一直往楼下瞅。“当时消防人员到处找角度,想过去用安全绳拴着救她,但是都找不到下去的角度,是个死角。”

突破:沟通交流取得信任后上前一把抱住

就这样僵持不下一个小时,眼看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女孩也逐渐体力不支,李朝阳着急了,他主动和女孩耐心交流。“现在你正处于大好年华,以后还会遇到很多美好的人和事,生活还是很有意义的……”在沟通了十几分钟后,女孩终于同意李朝阳靠近交谈。

李朝阳救人视频截图。

当发觉自己逐渐取得女孩信任后,李朝阳小心上前再次与她沟通了一两分钟,趁女孩放松警惕时,他抓住机会,迅速上前一把抱住轻生女孩,随后民警、特警与消防员迅速上前将轻生女子合力救下。

“当时女孩情绪很激动,大喊并挣扎。我们救下人以后将她送上救护车,等检查无碍后,当天又把她喊来了派出所。”李朝阳告诉记者,女孩是因为感情纠纷想不开,获救后心里还是难受,于是他和同事在派出所接着劝导。从3月17日零时直到凌晨两三点,他们才终于安抚好女孩情绪。女孩在母亲的陪同下回家,李朝阳和同事也继续出警去了。

责任:不管自己是警校生还是普通人,都会救

李朝阳给一位当事人做完笔录。

李朝阳今年20岁,在老家亳州的希夷派出所实习仅一个多月。“我们处于比较繁华的区域,一天一夜出警大概有几十起。”李朝阳说,碰上这样危险的警情还是第一次,事后想起来还是挺后怕。“因为毕竟是18楼,我冲上去救人,也是什么安全措施都没有,硬着头皮上,事后想想感觉挺害怕的。”李朝阳说,但自己救下一条生命,内心更多的是一种成就感。

“轻生的女孩十七八岁,我也就20岁,就差两3岁。”李朝阳说,他在救人时想到了辅导员的叮嘱,自己穿上这身警服,不管是实习还是学生,都有一种责任牵引着他救人。“我们年龄相仿,可能更容易取得信任,所以无论如何我尝试沟通一下。”

事发后,轻生女孩的母亲专程来到分局表示感谢。面对感谢以及老师同学们的赞扬,李朝阳显得很淡然,他认为这是一名警校生在实习单位的份内职责。“就不说我是一个警察学生,即使是一个普通人,看到有人要轻生,我想我也会上去救的。”

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冲上前救人的举动也让李朝阳挨了父母的“骂”。“爸妈担心我,其实我也不是特别有勇气,当时我犹豫了一两秒,但我想到学校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和单位前辈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坚持,是他们给了我上前救人的勇气。”李朝阳坦言。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