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生命的最后一刻 见义勇为勇士王庆龙还做着救人姿势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表时间:03-29 16:36

3月27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63位勇士光荣上榜。其中,王庆龙是安徽唯一上榜勇士,他牺牲前系淮南市林业局上窑林场党支部委员。

为救落水人牺牲

淮南市大通区上窑林场思源新村有一个水塘,当地人喜欢在这里洗东西。

李传如家离水塘只有10多米远,每天下午做点小生意,晚上收摊后,都会到水塘里洗做生意用的用具。

2022年10月7日晚10时左右,李传如和往常一样,到大水塘边洗用具时,突然掉进水塘里。

“我当时在水塘边钓鱼,水塘边有条路,路灯在晚上10点多关掉后几分钟,我就听到在人在呼叫,扭头一看是有人掉水塘里了。”村民李国常说,王庆龙离落水人最近,他循声迅速跑去,没有犹豫就跳进水塘里救人了。

李传如的呼叫声惊动了她家喂养的一只狗,狗不停地狂叫,李传如的爱人沈立喜听到狗叫声出门。“我来到水塘边的时候,看到王庆龙在水里还做着推人的姿势。”沈立喜说,他和在岸上的李国常、杨贵昌一起把离岸边最近的李传如拖上岸,之后又一起把王庆龙拖上岸。

李传如因救助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王庆龙被救上岸时已处于昏迷状态,经送医抢救无效,献出了生命。

生前带领职工致富

记者了解到,1968年出生的王庆龙是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人,生前为淮南市林业局上窑林场党支部委员。在危急之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铮铮誓言。

“王庆龙为人非常和善,见到村里的老人,他都会主动打招呼,别人如果有困难他也会帮助。”沈立喜说,王庆龙出门经常骑电动车,他如果在路上遇到村里的老人走累了,都会主动让老人坐上他的电动车上带一段路。

记者从上窑林场了解到,王庆龙在上窑林场工作36年,一直担任育苗、营林和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05年,为改善上窑林场经营状况,发展第三产业,拓宽致富门路,王庆龙作为职工代表和上窑林场的班子成员前往肥西县考察苗木种植情况,回来后成为上窑林场承包荒山、发展苗圃第一人,并成功带领10多位职工发展苗圃,共同致富。他的先进事迹被录入上窑林场新四军纪念林专题片《青山不老》。

2022年12月,淮南市大通区委平安办追授王庆龙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3年3月,王庆龙事迹被评选为全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一等奖。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