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七旬老人跳入湖中救起200斤溺水男子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7 17:20

淮南71岁老人王声望在湖边发现一人溺水后,来不及脱掉衣服,纵身跳入湖里将人救上岸,并扛起约200斤重的溺水男子控水,导致腰部旧伤复发。6月26日,大皖新闻记者采访王老时,他说以后见到有人遇到危难时,还会挺身而出。

王老曾在淮南矿业集团铁运处工作,退休后喜爱上游泳,一年四季,不论春夏秋冬,只要有时间,都会到淮南泉山湖游泳。6月16日下午2点多,王老又和平常一样来到泉山湖北塘边准备游泳。

“那天气温比较高,当时感觉有点晒,就和几位游泳爱好者在岸边阴凉处准备打牌,等气温降下去点再游泳。”王老说,牌刚拿出来还没有开打,就有人发现离他们约10多米处的水里有一个人头一动不动,只有头顶露在水面上,人头离岸边约3、4米远,怀疑是游泳爱好者在练水下憋气。

心细的王老看了一会儿,感觉有点不对劲,走过去向水下的人喊话,可喊了几声也不见回应。“正常情况下,我在岸上靠近他喊话,他是能听到的,我见到没有任何反应,就知道可能是溺水了。”王老救人心切,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纵身跳入水里,游到溺水人身边。

这时,不远处有钓鱼的人看到后,大声向王老提醒,让他抓住溺水人的头发往岸边游,不要去拉溺水人的胳膊,防止被溺水的人给拖沉下去。

很快,王老把溺水男子给救上岸,和在岸上的几人轮流做人工呼吸施救。“我把男子救上来的时候,看到他的脸青紫,也摸不到脉搏,大家还是一起去救他。”王老说,溺水男子很胖,体重大约有200斤左右。王老看到男子的肚子很大,可能是喝了很多水,就把他头向下扛在肩上,然后上下颠动控水,直到他吐出几口水,脸上的青紫有点好转。

大约10多分钟后,120急救车来到现场,将男子送往医院抢救,使男子脱离了生命危险。

对话:有人危难时,还会挺身而出

大皖新闻记者:听说你救人之前,衣服都没有脱就跳进水里救人了。

王声望:救人要争分夺秒,早一秒钟把人救上来,就能让溺水的人多一点生还希望。

大皖新闻记者:你的体重是多少,扛起溺水男子吃力吧?

王声望:我体重有140斤,被救上来的男子体重大约有200斤左右,我扛起他上下颠动控水还是能扛动,就是腰部后来不舒服了。

大皖新闻记者:你的腰部怎么不舒服了?

王声望:我在前年骑自行车的时候摔了一跤,当时把腰部摔骨折了,扛男子控水时用力,让旧伤复发疼了几天,直到前天(6月24日)才恢复。

大皖新闻记者:你是70多岁的老人,要注意自己的身体。

王声望:救人时就想不了这么多,前几年我送孙子上幼儿园,看到一位老人摔倒没人敢上前扶,我和孙子一起将那名老人扶起来。希望社会能多些正能量,我下次见到有人遇到危难时还会挺身而出。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