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马鞍山27岁准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3岁儿童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1 16:54

9月4日,历经2.5个小时,马鞍山小伙王子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26毫升,成为马鞍山市第8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该市第6例从事医护专业的捐献者和首例在读医学生捐献者。他捐献的生命火种第一时间送抵外省某医院,为一位3岁的急性白血病小患者点燃重获健康的希望之光。

王子旭,马鞍山人,毕业于蚌埠医学院公共卫生硕士专业 ,其父母都是马鞍山市的医务工作者,外曾祖父是妇产科专家,外伯祖父是泌尿科专家。王子旭从小就在医学世家的环境中成长。

2014年10月,王子旭满18周岁不久,就在母亲杨一靖的带领下,参加无偿献血和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简称中华骨髓库)。

据了解,杨女士参加无偿献血23年,累计无偿献血1.01万毫升,  是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杨女士的母亲、王子旭的外婆张女士也是一位医务工作者。

9年后的2023年6月中旬,还在学校上学的王子旭接到马鞍山市红十字会电话:他和一位白血病小患者HLA配型相合。王子旭当即表示自己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随后前往血站采集了高分辨血样。7月20日,王子旭参加捐献前体检,这时他发现自己因长期熬夜等亚健康生活状态,血压和肝功能指标都偏高。为了得到家人的支持尽快调理身体,在复查时相关指标可以达标,同时也为了给小患者留一线机会,王子旭选择向父母坦陈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

“ 获悉儿子的体检结果后,我还是有些担心的”,杨女士介绍说,献血救人是她一直践行的价值观,但儿子的亚健康状况使得她不得不忧心。

经过咨询相关专业人员关于造血干细胞动员剂等专业问题,以及与中华骨髓库马鞍山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了解、沟通后,她采取措施让儿子增强锻炼、恢复作息时间等,在最短时间内调整身体状态。

努力终于有了成效。8月8日,王子旭的复查报告显示肝功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恢复趋势。为了让小患者少一些等待多一些康复的机会,王子旭和父母一致决定尽快捐献。

“作为一名年轻人,今后又从事医务工作,尽自己可能挽救生命。”面对镜头,王子旭表示,今后将更多地向身边的人去宣传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科普知识,让更多的人加入其中,发挥更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