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蚌埠一对夫妇用“爱心剪”义务理发33年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9 11:21

在蚌埠市龙子湖区东升街道的两站小区,有这样一对残疾夫妇——丈夫黄来义,二级肢体残疾;妻子王艳,二级听力残疾。作为小区居民,夫妻俩在1990年,开了一间小理发店。虽然身有残疾,可夫妇俩却为周边老人和残疾人义务理发超1万人次,仅是剃头刀就用坏了20多把。用他们的话来说,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要为别人撑把伞。就这样,夫妻俩用一把“爱心剪”,义务理发33年,撑起一片“爱心天”。

爱心萌芽:相助邻居后联手走上公益路

黄来义少年时遭遇意外,左腿高位截肢,评定为二级肢体残疾,换上假肢后,日常生活十分不便;妻子王艳因一场大病造成神经性损伤,需要常年佩戴助听器。

1989年的冬天,黄来义的老邻居吴大爷腿部跌断无法行走,因为无法出门,头发好久没有打理,家人找了好几个理发师,但因为单独为吴大爷一人理发,路远,都不愿来。黄来义看在眼里,想到曾经的自己,心里酸酸的,从此以后他开始自学理发,主动揽下了为吴大爷理发的活,他的技术和善良,受到了吴大爷的称赞。因为这件事,让他感觉到自己也可以帮助有困难的邻居,能将自己的手艺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他感到十分快乐。

黄来义在理发店为顾客理发

1990年,夫妻俩开起了一家小理发店。一把剪刀、一个推子、一块围布、一面镜子……对于社区里的居民收费一直是2至3元,今年起涨了价也不过是8至10元,同时,夫妻俩还为社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定期上门理发。用力所能及的事温暖着身边的人。

坚守岁月:33年助人为乐不停歇

10月16日下午,大皖新闻记者来到位于蚌埠市龙子湖区东升街道的两站小区,黄来义经营的理发店正在营业中,黄来义介绍,由于目前两站地区这里的人流量已经大为下降,妻子外出打工有一年时间了,理发店目前每天只经营半天时间,来的都是老顾客。采访中,前来理发的老董是社区居民,经常在黄来义的理发店剪头发,他表示:“老黄的手艺好,收费又低,我经常在这里理发。”给老董理完发,黄来义带上理发工具,又来到了药材站宿舍76岁的陈启方的家里,因为陈老行动不便,黄来义经常上门为他理发。“他总是这样帮助我,他自己腿脚也不方便,还得来给我理发。”陈启方笑着说道。

黄来义为陈启方老人上门理发

执着奉献:只要身体还能动,就会坚持下去

蚌埠市龙子湖区东升街道两站社区副书记李茜茜向记者介绍,两站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居民里行动不便、独自生活的老年人居多,社区为此建立了志愿者队伍,每个月都会举办志愿活动来帮助他们。“黄来义每次都会积极参加活动,其实他自己也是属于需要帮助的人,但是他总是会去乐意帮助其他人。”大皖新闻记者了解到,在30多年的时间里,黄来义都会风雨无阻,按时上门为需要的居民义剪。粗略算来,夫妻俩已经义务理发1万多人次。

采访中,黄来义向大皖新闻记者表示,这条路他会一直走下去,只要身体还能动,理发店和社区公益他都会一直坚持下去,这些力所能及又能帮助他人的事情,他都会继续做下去。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