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丈夫突然离世 农家女偿还200余万巨债 跑赢诚信“马拉松”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9 15:02

数年前年轻丈夫因火灾突然离世,留下数十笔共计200余万元巨额债务和年迈婆婆及两个年幼孩子,定远县农家女薛荣并没有被困难击倒,克服一切困难,从零学习大棚种植和经营。她坚守诚信一笔一笔还清所有欠款,并带动周边12户贫困户脱贫,成为当地励志的典型人物。近日,大皖新闻记者前往探访。

数九寒天,采摘草莓客人络绎不绝

连日来气温陡降带来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让行人感受到极低气温下的"雪后寒"。12月19日,大皖新闻记者驱车百余公里来到定远县西卅店镇高潮村薛荣家庭种植农场。

恰巧薛荣外出送货,随后大皖新闻记者遇到好几拨客人前来购买和采摘。在等待薛荣时间,记者随机参观了这个占地百亩的家庭农场,数十个大棚有序排列,有的大棚采摘后等待农休,有的大棚已翻了新土,修整一新的土垅像是种植过的,还有几名工人正忙着翻新土。

薛荣向记者介绍名为"红颜"的草莓品种。

"非常抱歉让你们久等了!"送走客人后薛荣热情地向记者招呼。她说,其实现在已过了采摘旺季,前段时间凌晨四五点就要起早采摘,然后到长丰赶集售卖,有时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平时也有客人和批发商到农场里采摘和购买。

中等身材、机敏干练的薛荣告诉大皖新闻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草莓行情不是太好,每斤掉价10元左右,可农资却在涨价,她感叹农业越来越不好做。薛荣说,目前农场共有70个种植大棚,主要种草莓、西瓜和高品质蔬菜,每年付工人工资得40多万元,工人都是同村农民,好几位在她家干了多年,已经把农场当成自己家了,相处十分融洽,平时她在不在农场都一样,该干啥她们都清楚的很。

"不管行情如何,赚不赚钱无所谓,只要能保证工人工资就行!"薛荣说,做事情要沉住气,做生意更是一样,今年行情不好不代表以后不好,做任何事情都要"贵在坚持"。

突遭变故,全职妈妈撑起频危家庭

然而,眼前熟悉种植和经营的薛荣,八年前还是位农村操持家务的全职妈妈。2015年12月23日夜,因值班板房电路故障引发火灾,熟睡中的丈夫杨伟被大火无情吞噬。

家里"顶梁柱"倒了,留下年迈婆婆和两个年幼孩子,还有丈夫为扩大种植规模欠下50多笔200余万元借款,最多一笔为100多万,其余大多是几千到几万元数额不等借款,有的连借条都没有,只在帐本上简单记录。

薛荣(左二)带领女工分捡采摘后的草莓。

事发后每天上门要账的人不断,无助的薛荣不知如何是好,哭着许诺一定还款。然而,对于这位家庭妇女的承诺大家将信将疑,生怕她离家赖账,好端端家庭陷入绝境。

"是婆婆的鼓励才让自己振作起来!"薛荣告诉大皖新闻记者,事后婆娘两家兄弟姐妹凑了20多万元,让她把急需还的债先还掉。婆婆王广兰鼓励她振作起来,说女企业家也有很多,让她继续把事业做下去……家人支持让薛荣暂时渡过难关,燃起生活的希望。可是她知道,要想撑起这个频危家庭得需要多么大的勇气!

"种植园是他(丈夫)生前热爱的事业,大家信任我们才会借钱,不能让事业和名誉毁在我手里!"思虑再三后,薛荣挨家挨户上门向债主们承诺"我绝对不会跑,一定会尽快还你们的钱。"此后,她一边从零开始学习,向老师傅请教大棚种植技术,一边在丈夫手机里找信息、找业务……

坚守诚信,五年偿还200余万巨债

凡事都是说易做难。对于负债累累白手起家的薛荣来说,重新办起家庭农场困难可想而知。

2016年初,村两委为薛荣联系扶贫小额信用贷款5万元;西卅店镇党委政府为其申请20万元科技扶贫项目资金,驻村工作队也帮她争取到10万元项目资金……各项惠农政策为薛荣家庭农场注入源源生机,这让薛荣看到希望,更加有了干劲。

春天草莓成熟时,薛荣凌晨4点起床,安排好家庭便带着工人下田采摘。每天要采摘千斤草莓并完成分拣,深夜装车运走;夏秋两季,薛荣顶着烈日采摘西瓜,一筐西瓜200多斤要10多分钟才抬到收储地,一天要跑几十趟;冬季她一刻不停育种培苗,确保来年收成。长期高强度劳作,让薛荣患上了严重的腰痛病,医生让其卧床休息,她却说:"我不能躺下,躺下就没人还账了!"

大棚外冰天雪地,大棚里温暖如春,巨大温差使镜头蒙起一层雾水。

薛荣枕边放着一个账本,上面清楚记录着一笔笔债务,并按轻重缓急列了还债清单,1000元、3000元、10000元……2016年5月,当第一批草莓卖完,她第一时间还掉亲戚杨叔家3万元,此后每进一笔收入她都首先用来还账。

薛荣告诉记者,为了还账,那段时间家里日子过得十分清苦。除了购买必需日用品和缴水电费,几乎没有其他开支,衣鞋也都是亲戚们送的旧物,只有过年才给孩子添身新衣服。2020年8月,薛荣还清最后一笔1万元欠款,她在账本上郑重写下:“今天还清所有欠款。”回家后薛荣激动地哭着和婆婆说:"妈,债还完了,我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没有给全家抹黑!"

知恩图报,别人有困难我也尽份力

薛荣勤劳能干、贤淑善良在村里是有名的。为了还债一路走来,薛荣忘不了一起打拼的姐妹和村邻,尽己所能帮助身边贫困人员脱贫致富。

"薛荣对我们很仁义,知道我家里困难,出事后她早早把我的7600元钱还了,这事让我们全家很感动,就凭这没有工资我也愿意跟她干!"村民张国霞说,这么多年她相信薛荣的为人。

得知同村姐妹董玉书打工时被机器轧断手指,回乡后一直没有工作,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于是,薛荣主动上门邀请董玉书到农场上班,可董玉书觉得手指残疾无法胜任采摘工作便拒绝了。薛荣鼓励她先来试试,有困难姐妹们一起帮她。薛荣的真诚终于打动了董玉书,心怀感恩又勤劳肯干的她很快便胜任工作,如今董玉书已成为农场领班,她的家庭也逐渐走出困境。

据村干部介绍,薛荣家庭农场先后吸纳因病、因残人员20余名,年均工资3万余元,每月还额外发放50元生活补贴,还不定期给大伙儿发些农场里种植的水果。她还通过教授种植方法、提供销售渠道等,帮助周边12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我家能顺利走出困境,主要是国家扶贫政策和好心人帮助,我们全家都会记住这份恩情,当别人遇到困难也要‘伸把手’尽份力。"薛荣告诉大皖新闻记者,她经常会教育两个孩子不要忘了这段特殊经历。

"要想扩大经营走更远的路,我的文化知识远远不够!"还清债务的薛荣将目光投得更远。几年来,她去南京、宿州等周边地区学习先进的草莓、瓜果等种植经验,听说镇里来了安徽农业大学的新苗品种帮扶项目,薛荣主动前往对接学习,现在她的种植本领逐年提升。

薛荣坚持多年跑赢一场信守承诺的"马拉松",将"诚信"二字深深地写在她人生考场的答卷上。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