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好人”张书保失去左腿的13年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02 10:52

今年60岁的张书保当了6年保安。当保安之前他也卖过烧饼。在卖烧饼之前,他其实是个木匠。从木匠到卖烧饼,他有两年时间在医院和家度过,原因是他在见义勇为中失去了左腿。2011年10月28日,是“中国好人”张书保生活的转折点,是他无论过去多久都不会忘记的日子。

1月24日,张书保在合肥市淮河路香港广场停车场工作。

意外

“危险,快跑,车冲过来了!”一声呼唤,围着的村民跑开了。张书保和张香政因为施救过于专注,来不及反应。就这样,疾驰而来的大货车轧得两人血肉模糊,张香政当场死亡,张书保经过抢救活了下来,却永远失去了左腿。

2011年10月28日凌晨两点,合淮路上一辆车追尾一辆停着的运输车,车上6人被卡在了车内,不能动弹,只能喊着救命。听到呼救声的张书保和堂侄张香政连忙从家赶出来救人。

“这条路路况不好,经常有车祸发生,我们每次听到呼救声就知道出事了,都会出来救人,之前我们救人都没事,就那次出事了。”张书保回忆。

二人出来施救,发现车被撞瘪了,车里人被卡紧,考虑到不能给他们造成二次伤害,张书保只能拿出他做木工的撬杠小心翼翼地撬开卡在几人身上的铁块。“当时也来了其他人帮忙,我们也打了120。”

其实,为了保障施救者的安全,现场也有指挥车辆的人提醒来往车辆注意。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张书保和侄子成功救出了五人。就在大家悬着的心快要放下时,突然一辆大货车因严重超载根本来不及刹车,只能冲向人群。

“血肉模糊的,也看不出来哪里伤了,他们看我还活着,把我和车里获救的人一起拉去医院抢救了三天三夜,总算是活过来了。”时隔多年,说起那场事故,张书保很平静。

煎熬

“命保住了,腿要截肢。”张书保听到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想死的心都有了。他是一个木匠,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失去了腿,也就是失去了劳动力,不知道该如何继续生活。这个时候,不仅是身体伤痛的折磨,心里的崩溃更让他痛苦。

家里人只能一遍遍恳求医生尽量救治,争取不截肢。最后,张书保的左边小腿没保住,右脚跟腱残缺很大,只能进行移植重塑。就这样,张书保勉强保住了一条腿。但这个结果还是让张书保心里崩溃。“十几亩土地,这样没法种了啊!”

其实,除了失去左腿,张书保还有一个心结。获救的几个人和张书保被送进了同一家医院抢救。为了救人,张书保重伤没了一条腿,侄子更是为此没了命。但让人意外的是,获救的几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默默出院了。“连个招呼都没打。”张书保说。

张书保记得,当时几人伤得不是很重,但情况比较危急。“当时驾驶员被方向盘戳着心口处,不赶紧救他,就要死掉了。”张书保激动起来。

“我们是自愿救人的,没想着要回报,也不会让他们承担医药费,只不过我们好心救了人,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却连句让人暖心的话都没有。”几个月里,张书保躺在病床上时常纠结这个问题。

有人劝张书保去找他们,但张书保拒绝了,因为后来的他站在获救者的立场上把事情想通了。“当时他们出事故的车是拉砖车,几个人肯定是农民工,为了卸货挤在一辆车上,最后不幸发生事故,他们不说一声就走了,可能也是怕我们万一问他们要赔偿。”张书保这样解释。

困境

渐渐地,张书保的心结有所纾解,但身体的残疾却让他很难适应。2012年2月底,张书保出院后紧接着去了康复医院做治疗。同年,张书保获得了“中国好人”称号。但是,在康复医院期间,妻子24小时的陪护还是让他觉得自己“废了”。

“本来是养家的人,现在却要让人养活,落差真的很大,心里难受。”张书保说,因为腿部残疾,他只能坐轮椅或者拄拐杖。无论是吃饭还是洗脸,这些原本最简单的事对于残疾后的张书保来说都异常艰难。“洗个澡经常摔倒,有一次直接把塑料凳子都坐碎了,那段时间真是摔倒无数次。”

当时,张书保和侄子舍身救人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在张书保住院和康复期间,总有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来看望和慰问。

张书保清楚地记得,有一次爱心人士去家里看望他,看见人快到了,他连忙想出门迎接,结果刚把拐杖伸出门口,直接陷进了外面的泥巴路,拔不出来,人还摔了。

张书保受重伤后,家里一时间没有了经济来源,还要支付高昂医药费,一直也没得到肇事司机的赔偿,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小女儿甚至因此辍学,这成了他很大的遗憾。

无奈之下,2012年,张书保将肇事司机、车主和保险公司告上法庭。直到2014年,张书保才拿到了50多万元赔偿,还债后的他和妻子还找了师傅学做烧饼。失去了劳动力的张书保没法子再继续做木匠活。夫妻二人决定来合肥摆摊卖烧饼,因为腿部残疾,张书保只能给妻子打打下手。

张书保受伤后,妻子肩上担子更重了。不仅要低头做烧饼、也要弯腰下地干活,回到家还要做家务和照顾张书保。“身体再累,只要事情没做完,她也不歇,强行干活,把脊椎伤了。”说到这,张书保眼睛红红的。

谋生

生活中的种种不便与困难让张书保内心变得有些脆弱,他暗自想着,如果自己能重新站起来该有多好。就在这时,安徽帮助各级好人的致敬行善者项目给张书保带来了希望,为他解决了假肢费用。

2016年,张书保成功装上了假肢。当年,因脚伤复发及各种原因,张书保和妻子最终放弃了烧饼生意。回到老家休养了一段时间的张书保决定再次来合肥谋生,这次他应聘了保安工作。

2017年,在寿春路古井百花大厦当保安的张书保看起来已与常人无异,但其实他正经历着假肢的痛苦磨合期。“那一两年,都觉得非常不适应,还在磨合期,回到家脱下假肢都是血淋淋的,我就拿碘伏擦一擦。”第二天,张书保照常上班去,因为疼痛,走起路来有些瘸。

看见张书保这样难受还坚持去上班,妻子和几个孩子常常是摸着眼泪劝他不要上班了,就呆在家里好好休养。但一向勤劳肯干的张书保并不愿意呆在家里什么也不干,所以忍着痛也坚持每天上班。

自从张书保受伤后,家里的农活还有家务活几乎压在了妻子身上。为了谋生,俩人咬着牙坚持,但由于过度劳累,2018年,其妻子腰椎受伤,动了个大手术之后躺在家休息,张书保也从合肥回老家照顾妻子。

“不能弯腰了,只能蹲下来捡东西。”一时间,张书保和妻子俩人都只能在家,无法工作,农活也没有人干。回忆起那段时间下地干活的经历,张书保满是心酸。“既然地里种了瓜,我不能不管理就扔了。”

没办法,张书保只能一只脚拿一个红色塑料凳跪在上面,一只脚拄着拐,手拿锄头清理杂草。这一块清理干净了,他再慢慢拿着凳子向前挪。同村人看到张书保如此坚强,惊讶敬佩之余,更多的是触动和不忍。

安稳

一两年后,张书保凭借毅力度过了假肢磨合期,他的保安工作也随之更加顺利。目前,张书保在淮河路香港广场一处停车场当保安,主要负责指挥车主停车。

1月24日,最低气温零下7度,张书保照常上班,即便孩子在他出门前再三劝他请假休息。停车场门口,阳光下,张书保笔直地站着,眼睛却时刻注意着来往车辆。

两鬓斑白的他看起来却精神矍铄,面带着微笑,因为他感受和传递着爱心的温暖。身旁的广告标牌上写着“快乐是最好的营养品”,或许他也相信这句话。

这么多年来,张书保打心底里感激所有帮助他的人。“我还记得有一位裕丰花市的刘老先生托记者朋友给我带来了六百元现金,还有一位江苏姓杨的先生给我打款一万元,还有……”

说起好心人,张书保遗憾的是自己至今不知道他们长啥样,连道声感谢也没机会。于是,为了继续传递爱心,工作之余的张书保积极投身公益,经常参加学校宣讲、爱心义卖等。月工资只有2200元的张书保还坚持参与公益项目的捐款活动。

“我觉得挺高兴的,自己现在虽然做不了大好事,但能做这些小的好事,已经很开心了。”张书保说自己因为救助他人不幸残疾,但之后又得到了很多陌生的爱心人士的捐款,这是一种爱心的传递。

这几年,张书保和家人们很有默契地渐渐不再谈及那场事故。“再大的痛苦,我们也算是慢慢熬过来了,那件事我们就很少提了,不给自己添烦恼,开心一些。”

但偶尔想起在事故中不幸离世的堂侄子张香政,张书保很难受。“他们家比我们家更难,侄媳妇有三个孩子,如今我们各自在外打工,分散了,见面来往也少了。在老家时住一个村庄,会互帮互助。”

如今,张书保和妻子住在小女儿家里,帮忙照看孩子,一家人生活得也算安稳幸福。但有时夜深人静,张书保躺在床上还是会想起那天,想起这些年的片段,他竟然没有流泪。

心痛一会儿,张书保又会告诉自己不要多想,应该满足当下,保护自己,帮助他人。“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但是救活了五个人,也救了五个家庭,不但不后悔,我还要帮助更多的人,将爱心传递下去。”张书保说。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