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徐开锋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27 09:09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全国共有93名(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安徽8人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宣城市环卫工人徐开锋在列。


环卫工人不惧脏苦累一线奋战20载  默默奉献甘当城市“美容师”

徐开锋,男,197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古泉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推土机驾驶员。徐开锋同志扎根基层环卫工人岗位20年,始终秉持“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无论是清理恶臭的道叉河还是扫大街又或是转战垃圾场,他都是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不同的岗位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20年1月被评为安徽省“最美环卫工人”、 2020年8月被评为“安徽好人”,2021年6月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

奋战道叉河

工作伊始,道叉河成了徐开锋的“新战场”。那时候的道叉河河道到处都是又脏又臭的垃圾,附近的居民经过时无不掩面捂鼻。就是这样的工作环境,徐开锋穿着胶鞋扛着工具,一段段地清理河道。无论是夏天里的高温和腥臭的气味,还是冬日里的严寒和刺骨的河水,都没有阻挡他坚定的步伐。2004年夏,徐开锋横穿河道到对岸清理垃圾时,却不幸踩到了淤泥里一个大铁钉上,尖锐的铁钉穿过了他的脚心,鲜血染红了河水。附近的居民见状连忙把他送到医院救治,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徐开锋的脚都难以穿鞋。几公里长的道叉河,徐开锋来来回回清理了7年,无数垃圾被他打捞和搬运,以往臭气熏天的道叉河也慢慢改变。

转战锦城路

2007年,徐开锋的“战场”也随之改变,他被调到了锦城路上担任环卫工。在锦城路的这段时间里,徐开锋每天早上四点多就准时出现在街头,先是拿着大笤帚把街道从头到尾普扫一遍,忙到上午八点多钟,接着就拎着小扫帚和簸箕定点清扫。到了下午两点钟,徐开锋会再把整条街普扫一遍,一直要忙到五点多才能下班。马路上角落里的纸屑、塑料袋、烟头等都成了徐开锋新“战场”上的新“敌人”。

徐开锋回忆,工作中,曾经遇到过一家店铺的老板随手把垃圾扔至门外,正在清扫垃圾的他笑着请老板把垃圾装进垃圾袋,不要随地乱扔,没想到激怒了店老板。“他说,我就是个扫地的。如果他不扔垃圾的话,我就得没活干,要失业了。”当时徐开锋默默地把垃圾清扫干净,之后每天定时到这家商店的门口清扫垃圾。“一来二去,老板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不但主动把垃圾装袋,还和我成了好朋友。”

鏖战垃圾场

2010年11月,徐开锋调到垃圾处理厂工作,继续与垃圾“奋战到底”。垃圾处理场距离徐开锋家20公里,但是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都风雨无阻地坚持着从未影响工作。“现在的工作就是天天开着推土机把近500多吨的生活垃圾推平压实。”徐开锋轻松地说道。他说的轻松,其实不然。垃圾填埋场四周的异味、蚊蝇都让人难以忍受。下雨之后,滑溜溜的垃圾特别容易摔倒,徐开锋已经记不清在上下推土机的时候摔了多少次。

2012年的暴雨,垃圾处理厂的污水调节池压力加大,存在污水外泄的隐患。但是污水池太深,只有潜到水下才能堵住排水口。徐开锋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污水池,两个多小时后,排污口才被堵住。然而第二天的暴雨让污水持续上涨,此时需要把垃圾池里排沼气的管道切开才能有效地疏导,这要钻到垃圾堆下面两米多深的地方才能操作。徐开锋又主动承担了切管任务,半个多小时的异味和切开沼气管道后喷薄而出的甲烷,让徐开锋中毒晕倒在地,到医院抢救后才苏醒过来。

2020年初,徐开锋主动请缨,利用垃圾场自有的膜焊接设备自学膜焊接技能,带着填埋场的工作人员,在恶劣的环境中进行膜覆盖焊接;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完成了约20000平方米HDPE膜的覆盖,垃圾库区全部实现雨污分流,确保了垃圾填埋场安全度汛,未发生垃圾渗滤液外泄污染环境事件。

就这样,这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环卫人,在最脏最苦最累的环卫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将满腔的情和爱无私地倾注到他所热爱的环卫事业上,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平凡的人生。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