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戴文祥:“鸡蛋哥”带领村民富起来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25 08:54

在宣州区向阳镇,不少村民口中经常念叨一位“鸡蛋哥”。在“鸡蛋哥”的带领下,大伙依靠养鸡、卖鸡蛋,逐渐走上了致富路。

“鸡蛋哥”便是安徽堆草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戴文祥。近年来,他广泛吸收周边村民就业,承诺免费为周边困难群众提供鸡苗、技术支持和市场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带动174位农户脱贫。先后获得全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宣城市宛陵英才创业人才等荣誉。

踏上创业路

戴文祥出生在宣州区向阳街道办事处河北村。和众多农村家庭的孩子一样,他从小就立志要闯出一片天地。由于天资聪颖、加上勤奋好学,2007年夏天,他收到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大学时光一晃而过。毕业后,在云南省普洱市支教的经历,让戴文祥萌生了回到老家创业的想法。那段时间,他发现当地普遍发展“绿色养殖”,即按照传统方式养殖生态猪,让猪在树木浓密、野草繁茂的山间放养,觅食纯天然的食物,喝的水也是纯天然山泉水。通过这种方式养出的猪,不仅肉香而且营养价值高,卖出的价格也很高。

想法很快化为行动。多方调研结束后,他积极响应家乡青年返乡创业的号召,成立了宣城市文强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

面对亲人的不解,铁了心的戴文祥并没有放弃。大家熟知的“宣城黑猪”,俗称“荆州黑铁”,与杨山猪统称为“皖南黑猪”,且被列入了安徽省地方品种志。更让他放心的是,皖南作物以水稻为主,兼种玉米、黄豆等旱粮作物,这些都是养猪的主要精料。

2014年,经过深思熟虑,戴文祥建起了一个占地260多亩的标准化养殖基地——堆草堆生态养殖基地,开始了规模化养殖,并注册了“堆草堆原生态养殖基地”商标。

创业总是伴随风险的,正当戴文祥的养猪事业风生水起之时,2018年的一场“非洲猪瘟”让他损失惨重。经历这次波折,他决定主攻养鸡、卖鸡蛋,继续走“绿色养殖”路线。

除了散养、釆用生态饲料,戴文祥还按照欧盟标准从韩国引进先进的设备,给鸡蛋进行杀菌、消毒、检测、喷码、分拣,公司的每枚鸡蛋都是无抗生素的“无抗蛋”,且每枚鸡蛋都有编码,消费者吃到的每一枚鸡蛋都能做到溯源查询。

如今,堆草堆生态农业养殖基地年出栏土鸡约3000万羽,年销售额10.3亿元,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公司还与大润发、世纪联华、大统华等品牌超市开展合作。去年“双11”,网络全平台销售额3000多万元,成为全网蛋类销售冠军。

带动大家富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戴文祥始终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帮助农户增收。

一方面,公司积极吸收周边村民进入公司就业,每人每年平均收入能达6万多元;另一方面,他主动与周边的脱贫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联系,免费提供鸡苗供给、技术支持、市场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

王淑芳家住宣州区古泉镇九连社区,几年前,她的丈夫因急性白血病不幸去世,留下了两个孩子。了解情况后,戴文祥主动上门走访慰问,并承包了她家的山林,每年给予固定补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戴文祥决定免费给王淑芳提供鸡苗,并在技术上给予她精心指导。为了解决销售难题,他还通过“订单式”收购成品鸡,让王淑芳有了稳定收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猝然来袭。戴文祥主动响应号召,加入青年志愿者的行列,深入基层和一线排查防控。此外,他还发动企业捐资捐物达29.7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市“菜篮子工程”的保障企业,在确保防疫到位的基础上,戴文祥努力克服困难,组织员工复工复产,积极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同时,为了避免农户在疫情中受损,他按期兑现收购合同,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作为市政协委员,他关注到村民想做电商,却因为发货量小,快递无法上门服务的难题后,认真提交了“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提案。“宣城市相关部门很快就行动了,在各村设立了快递集中收购点。”戴文祥表示,现在不仅解决了村民发货的难题,大伙收快递也更方便了。(刘畅)

【责任编辑:鲁建东】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