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广播电视台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04-23 16:51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为充分发挥地方主流媒体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舆论引导作用,我台按照《2021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立足实际,制定《台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及宣传活动,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助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升市民的法治素养。

二、工作要点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推进学法用法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结合我台现阶段的实际,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到广电新发展的实际工作中。

1.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以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教育在线以及业务培训平台为载体,全面推进台党组集中学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推动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

2.强化全员学法用法。在全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根据今年我市的重点普法目录和巡讲活动的安排,邀请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来我台开办法律讲座;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或参与宪法知识学习等主题活动;结合主题教育、专题警示教育,推动党建工作与法治建设融合发展;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集中开展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学习与当前的重点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积极参与主题活动,助力“八五”普法开局

1、健全普法责任工作机制。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有效落实领导干部普法主体责任,拟定我台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及责任清单,并在宣城新闻网发布。积极参与宣传系列普法重点活动,做好公益普法宣传,强化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2.积极参与普法主题活动。

积极参与并宣传“机关集中学法月”、“江淮普法行” 、“我和‘八五’普法”系列主题活动及 “6.1”、“6.26”、“11.9”、“12.4”重要节点以及公民旁听庭审等法治活动宣传;依托广电媒体平台,坚持面向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把法律送到群众手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扩大主题活动的影响。

(三)发挥专业人才优势,推进宣城地域法治文化建设

结合我市今年的系列法治文化活动安排,积极参与“我和‘八五’普法”等系列主题活动及宣传,并结合宣城文化历史特点和历史和地域特色,发挥我台相关人才优势,积极参与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助推宣城地域法治文化建设。

(四)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切实担当媒体宣传责任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相关法治栏目的指导思想。同时,为推进我市2021年“八五”顺利开局,我台将通过开设专栏等形式,全媒体联动,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报道,一方面展示宣城“七五”普法的经验、特色、成效和亮点,同时,为征集“八五”普法规划意见、编制“八五”普法及出台“八五”普法决议做好舆论引导。重点做好如下宣传:

1、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大力宣传我市党内法规宣传教育举措与成效。

3、深入宣传我市宪法法律普及活动,报道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江淮普法行”及“我和‘八五’普法”等集中宣传活动。

4、结合我市的重点工作开展好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比如疫情防控等。

5、广泛宣传我市地方性法规立法、普法、执法举措与成效。

6、大力宣传市民素质提升,营造全民守法普法的良好环境。

8、继续做好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宣传。

9、聚焦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报道我市打造法治文化繁荣工程的举措与成效;与法宣办等部门联合打造电视精品法治专栏《扬子讲堂》,将法律专家请进直播间,给观众答疑释惑。

10、宣传好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典型,如依法治市示范校、诚信守法示范企业、法治家庭、法治带头人等。

11、广泛开展普法公益宣传,通过公益宣传片、滚动字幕、新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公益宣传,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要求

1、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明确具体责任部门与责任人,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发挥台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作用,为法治宣城、法治广电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制度建设继续巩固和发展多种宣传教育渠道、宣传教育方式,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宣传媒体、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理论中心组学习、法律专题培训、法治宣传日等活动,组织广电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各类法律,努力提升新闻报道、宣传管理以及依法治理能力与水平。

3、经费保障将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以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

宣城市“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责任领导、科室及普法联络员

分管领导:刘宏德  责任科室:办公室、总编室

普法联络员:罗元翠

·普法对象

1.对内:广电台的全体工作人员;

2.对外:全体市民及我台各媒体受众。

·重点普法内容

(结合本单位职能及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列举最重要的

10部以内法律)

《宪法》、《民法典》、《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条例》、《宣城市住宅小区管理条例》等。

·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

机关集中学法月、江淮普法行 、“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

2. “3.15”、“6.1”、“6.26”、“11.9”等重要节点。

·普法阵地

1.广播、电视媒体的《宣城新闻联播》及《法治宣城》等普法栏目及其他普法专栏、专题;

2.宣城新闻网的要闻栏目及网络电视台的《法治宣城》栏目;

3.微博、微信、斗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号。

·普法队伍

1.请进专业人员:根据普法办的安排,邀请宣讲团成员开展讲座

2、志愿者普法队伍:由我台具有法学学历的普法联络员及普法栏目编辑记者等组成。

·普法计划

(结合本单位的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列举10项以内的最重要的工作)

1.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责任科室:台办公室 人力资源部);

2.举办干部职工普法培训(责任科室:人力资源部) ;

3.举办领导干部讲法治课活动(至少1次,责任科室:台办公室);

4.台党组理论中心组全年学法2次以上。(责任科室:台办公室)

5.参与并宣传全市 “八五”普法规划的制定过程;

6.参与“我和‘八五’普法”等系列活动(责任科室:总编室);

7.参与年度公民旁听庭审活动全年3次以上(责任科室:台办公室);

8.发挥综合媒体平台优势,做好普法宣传,并及时报送相关材料至台普法领导小组(责任科室:总编室)。

·法律服务项目

(由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提供)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