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第45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在京开幕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5 17:13

10月24日,主题为“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坚定信念,共促繁荣”的第45届全国文房

开幕式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等领导为通过复评的文房四宝特色区域授牌。安徽歙县获颁“中国歙砚之乡”“中国徽墨之都”特色区域;安徽绩溪获颁“中国徽墨之乡”特色区域;吉林省通化市获颁“中国松花砚之乡”特色区域。

第45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活动现场 王超摄影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理事长陈建国在致辞中表示,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交易最活跃的文房四宝行业展会。目前,行业总产值已突破70亿元,产业集群拓展至35个,评定行业大师103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人们的消费习惯、消费方式都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协会有责任、有义务在这种严峻的消费生态环境下,引领企业有效应对疫情的冲击,提振产业信心、加快产业发展、搭建更大更高的交流平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开幕式后,张崇和等参观了展会。在湖州千金湖笔展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轻工大国工匠杨松源介绍了湖笔的工艺特色与传承。张崇和勉励其要肩负起轻工大国工匠的责任与使命,在健全传统技艺保护的同时加强创新,创造更多的时代精品。

在安徽歙县展区,歙县人民政府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地方特色展区的参展规模。歙县整合区域产业优势,联合众多名家、名企“组团”参展,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的区域风采。各位领导欣赏了工艺精美的歙砚作品,详细听取了各位大师的作品介绍,询问了砚石资源开发与保护的相关问题,并对各位工美大师提出鼓励,希望在明年的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作为文房四宝特色区域的歙县,要创作出更多的文房四宝精品,呈现给广大消费者。

戴月轩作为“南艺北传”的湖笔制作技艺,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负责人介绍,戴月轩湖笔制作技艺不断创新,研制出了兼具实用与收藏属性的“自来水”毛笔。各位领导了解了“自来水”毛笔的工艺特点,对于传统技艺的不断创新表示肯定。

以“汲古新生”为主题的淳安堂展区,在积极继承传统技艺的同时,将更多创新理念,融入到传统文房四宝产品的制作与研发中。展区负责人介绍,通过现代的设计与传统技艺的结合,通过整体包装、设计,创造出了很多符合年轻受众群体喜爱的文房产品,未来还将推出更多“新奇特”的文房四宝创意产品。

本届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展出面积13000平方米,设标准展位544个,参展企业350余家,展品达上万余种。产品主要来自全国文房四宝特色区域。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将线下博览会与线上交易平台互通共享资源,打破实体博览会时空界限,实现全区域展示全天候营销。协会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多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会展信息,开通电商平台直播,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展销,这是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的首次尝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