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你了解多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4 11:54

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09年,宣纸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宣纸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活动中创造出来的一种独特的手工艺品,郭沫若曾题词赞曰:“宣纸是中国劳动人民所发明的艺术创造,中国的书法和绘画离了它,便无从表达艺术的妙味。”

宣纸生产,主要以生长在皖南山区的青檀树枝的韧皮和沙田稻草为原料,经过精心加工制作而成。 宣纸“轻似蝉翼白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且“光而不滑、细腻匀整、吸水润墨、色泽耐久、不蠹不腐”。   一般来讲,生产一张传统优质宣纸,从原料加工到成品出厂,需经撕皮、蒸煮、沤制、摊晒、捶捣、漂洗、制浆、捞纸、压榨、烘晒、剪纸等十八道手工工序和一百多道不同的操作流程而成,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宣纸品种有按照配料、规格、厚薄、帘纹四种分类法,相互交错有100多个品种,具有百折不损、吸水润墨,不腐不蛀等特点,从而赢得“千年寿纸”、“纸中之王”的美誉,被大量地运用到典籍珍藏载体。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