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赵焰新著《宣纸之美》面世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13 17:21

著名作家赵焰新著《宣纸之美》近日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属于安徽省“十四五”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

13feb400df60231333a632667db30bc.jpg

《宣纸之美》全书共分六章,分别为“那个叫蔡伦的纸神”“书法绘画入纸来”“从李白到李煜”“宣纸,宣纸”“宣纸的哲学精神”“宣纸上的文化气象”等。作家以 散文笔法钩沉宣纸创生的历程,探寻附丽于古宣纸上的历史之谜,爬梳宣纸上的书法、绘画,以及古往今来大家名流寄情宣纸的因缘,以揭示宣纸的前世今生与营造 技艺,进而透析宣纸所蕴藉的“天人合一”的哲学精神与文化气象。

赵焰是皖南人,对宣纸有深切体会。《宣纸之美》全书行文优美,自然情感喷薄 而出。当作者的叙说结合了深厚的历史背景,建构了渊博的知识体系,打开了开阔的阅读视域,就不仅仅只是记录乡愁的文字,而是一部传承文化的传世之作。宣纸 诞生于皖南,它是轻盈的、深情的、飞翔的,也是艺术的、灵动的、有着形而上精神的——书中还通过对宣纸诞生于皖南进行细致描摹和深入分析,抒发了作者对江 南文化的一往情深和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深情礼赞。

赵焰,中国作协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其创作形式多样,曾出版长篇小说《异瞳》 《无常》《彼岸》,中短篇小说集《与眼镜蛇同行》,历史传记《晚清三部曲》《晚清之后是民国》,文化散文集《思想徽州》《行走新安江》《千年徽州梦》《在 淮河边上讲中国历史》,电影随笔集《巴黎的忧伤》《蝶影抄》,散文集《野狐禅》等作品30多种。安徽文艺出版社已推出“赵焰文集卷一:徽州文化散文精编” “赵焰文集卷二:散文随笔精编”“赵焰文集卷三:长篇小说精编”已出版。其作品以文笔畅达、思想通透见长,多种作品在全国有较大影响,深受读者喜爱。(记 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