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两大展览将于5·18国际博物馆日亮相安徽博物院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6 09:19

5月18日,由安徽博物院、福建博物院主办的“冰玉匠心——明清德化瓷器精品展”即将亮相安徽博物院新馆五楼临时展厅,安徽博物院特色基本陈列“安徽文房四宝”经过三个月的闭展升级改造,也将以崭新面貌重新与观众朋友们见面。

冰玉匠心——明清德化瓷器精品展

福建德化是我国古代著名外销瓷产地,宋元时期,德化所产的白釉、青白釉瓷器声名远播,随着海上贸易的发展远销海外。明清德化制瓷工艺发展到新的历史高峰,德化窑白瓷以其玉洁冰清的胎釉质感、独具匠心的造型艺术而享盛名,被冠以“中国白”之称。

明清德化白瓷种类丰富,不论是典雅古朴的室内陈设器、精巧雅致的文房用具,还是造型多样的饮食器皿,都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尤以超凡脱俗、栩栩如生的佛道人物瓷塑最具盛名。在明清瓷器向多种色釉和彩绘装饰方向发展的时代,德化白瓷却以冰清玉洁的本色,焕发出鲜明的个性特征。德化窑瓷器也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远销亚非欧各国,促进了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播和交流。

本次展览汇集福建博物院、安徽博物院馆藏百件明清德化瓷器,带您领略德化白瓷的冰玉本色和制瓷工匠的高超技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安徽文房四宝”陈列全新亮相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经过三个月的闭展升级改造,安徽博物院特色基本陈列“安徽文房四宝”即将以崭新面貌重新与观众朋友们见面。

笔、墨、纸、砚是中国传统书写、绘画的主要工具,有文房四宝之美誉。它们演绎历史更迭,绘就诗书画作,是中华文明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培养了中国人独特的文化情怀。它们远播欧亚,让中国书画艺术在世界艺林独树一帜,对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安徽文房四宝的历史源远流长。唐宋以来,历代匠人秉承因循物性、道器合一的造物思想,凭借安徽得天独厚的物产资源和人文环境,恪守精益求精、鼎故革新的工匠精神,为世人奉献了无数文房佳品。安徽文房的杰出代表宣笔、徽墨、宣纸、歙砚,以其选料精良、工艺精美、内涵丰富等特性,为古今文人雅士所珍爱,并成为安徽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享誉世界。

文房四宝类文物是安徽博物院的重要收藏,名家荟萃,珍品琳琅。此次“安徽文房四宝”陈列提升改造后再次开放,我们期待观众能从该展览中领略古人的匠心独运与情思雅趣,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记者:符秀云)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