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发布四项团体标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13 16:45


6月1日,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制定的《文房四宝 学生用纸》《文房四宝 学生用墨》《文房四宝 学生用砚》《文房四宝 学生用毛笔》四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该四项团体标准的发布,旨在配合教育部推动中小学书法教学进课堂,进一步规范学生用笔墨纸砚的生产标准,提高文房四宝产品整体质量水平。目前,四项团体标准已上传至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供相关企业参考执行。

记者从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了解到,2021年9月,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标准化委员会正式启动此套系列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2022年5月完成送审稿,并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标准化委员会组织召开专家审查会。5月25日至26日,分别对四项团体标准进行了技术审查,形成标准报批稿,并报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审批。

在标准制定的筹备阶段,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广泛开展生产端和消费端的市场调研,组织文房四宝主产区的主要企业进行可行性论证。在标准制定的起草阶段,团体标准编写组成员收集国内相关标准及有关技术资料。广泛征求各地主产区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地涵盖不同生产工艺和原料的特点,在满足学校教学条件需求的前提下,立足于学生的使用习惯和健康安全方面的要求,对当前市场上的文房四宝产品进行筛选,确定产品规格分类,提出产品质量要求。同时,标委会委托安徽省宣城市文房四宝质量检测中心,对征集的大量样品进行技术指标检测与分析。为了使标准能够有效落地市场,真正实现生产和销售的可操作性,标委会组织编写组与院校艺术系教授、书法培训机构老师、专业书画人士,共同对标准初稿进行深入细致的研讨,倾听专业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在标准制定的意见征求阶段,标委会秘书处将征求意见稿以函件形式发给教育部有关部门机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质量标准部、轻工业标准化研究所、文房四宝生产企业等单位,广泛征询意见共计77条。经过团体标准编写组进行汇总整理,并经过多次与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技术沟通和参数对比,使标准的理化技术指标更趋先进性、合理性,相关产品的质检方法也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对此,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系列团体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既是市场监督与管理的需要,也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提高行业整体产品质量水平的需要,同时将对学生用文房四宝的市场起到重要的规范作用和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