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兰州七里河区:“船桨风帆”助乡村富美,“笔墨纸砚”绘振兴华章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13 16:45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五年来,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紧密结合各村地理位置、气候条件、风土人情、特色农产品优势特点,因村制宜、因势利导,探索走出一条特有的乡村振兴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607095740

在乡村发展振兴中,西果园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挥镇村组织优势,突出“党委领导、支部带领、群众参与、多方发力”的工作模式,努力构建“一核六元六区域”发展新格局。以党建引领为桨,牢牢抓住“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核心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党建引领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服务群众贯穿三农工作全过程,努力把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根据辖区地理空间和产业结构分布情况,构建北部城乡融合发展区(南站社区、晏家坪社区)、河谷三产融合集聚区(柴家河村、王家坪村)、西部标准化农业示范区(西津村、周家山村、堡子村)、中部百合人文展示区(西果园村、上果园村、青岗村、袁家湾村、上岭村)、南部生态休闲区(湖滩村、鹞子岭村、草源村)及东部生态保护区”建设布局,以创建省级建设示范村为契机,统筹谋划、深耕探索,设立了“一村一精品”乡村振兴品牌创建目标,现西津村“肃王归处、馥郁西津”,周家山村“城郊融合村、秀美周家山”,王家坪村“三园建设、三产融合”,柴家河村“众人拾柴多元融合、现代农业美丽乡村”,西果园村“红色引领、微度假休闲旅游村”,湖滩村“恬静驿路山水湖滩”,袁家湾村“天下百合第一村”等品牌已多点开花。以人才智库为帆,动员吸纳“两代表一委员”、退役军人志愿者、金融党员村官、驻村运营规划师、“社工委”“爱卫委”等多方力量,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逐步充盈乡村振兴智库实力。“人到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西果园镇将继续推动基层党建、人才智库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凝聚“笔墨纸砚”四处合力,打造“产业、文化、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富美乡镇,助力乡村振兴大船劈波斩浪,接续远航。

微信图片_20220607095745

以“乡风文明”为笔,书写乡村治理新篇章。西果园镇辖区内有区级文物保护点明肃宪王墓1处,明长城笋萝沟堡址1处。几百年来,生活在此的一代代乡亲,始终以肃王“忠孝仁贤”、长城“自强不息”的精神为指引,谦恭待人、开拓进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西果园一脉相承、生生不息。近年来,西果园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和谐向上的乡风民风。通过强化基层服务,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内容,持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强化活动策划服务,开展以“美丽乡村”“关爱留守儿童”“敬老助老爱老”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聚民情,从根本上提升群众的文明意识和道德修养。创新打造孝行文化旅游周、身边的仁贤大家讲等活动,引导农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积极营造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通过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20607095748

以“产业发展”为墨,擘画产村融合新画卷。作为兰州百合主产区和“原产地”,西果园镇始终在百合产业发展上凝心聚力,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绿色生产”“品牌聚合”“产销一体”“改革共赢”“转型提质”“就业增收”六元支撑的百合花发展模式已根植在这个“中国知名百合之乡”。在“主导产业成体系”远景目标引导下,坚持“以点连线、中心辐射、点线成面、抱团发展”,结成由63家加工、运销龙头企业为主体的百合产业联盟,年产值达到2.29亿元。将“规划驱动”“品牌拉动”“项目带动”“创新推动”作为着力点,合力实施“千亩百合示范种植区”项目,在辖区建成占地2万多亩的全域化百合产业园区,实现百合稳产增收,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紧紧围绕“生态+文旅”发展思路,整合文旅资源,主动适应自驾游、团体游、家庭游发展趋势,依托生态文化旅游节、百合采挖节、啤酒节、篝火晚会、百合之路山地马拉松、百合“盲盒”等系列乡村推介活动,打造一条独具西果园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路线,点亮西果园“百合之乡”金招牌。同时,持续巩固和发展专业合作社、新型农庄、特色农业种植大户,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607095752

以“项目建设”为纸,铺好致富增收新基础。建设美丽乡村,富民是根本,按照“产业强镇”项目建设要求,西果园镇以百合生产、深加工为主导,附属开发高价值菌种、中药材培育,通过规划引导、示范带动等措施,以流转、租借等方式盘活土地资源,推动特色农产规模种植,壮大“菜篮子”鼓起群众“钱袋子”。做优传统产业,向上整合百合籽种研发、技术繁育,居中建设生产基地、扩大种植规模,向下实施深度加工、附加增值,对外创建知名百合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全力依托项目在特色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上形成示范,带动其他产业对标发展。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协调对接上级部门申请资金,赶进度、抢工期、保质量,全面高效推进农房改造、“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完善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改造提升等惠民项目,补齐民生短板,助推民生改善。促进农旅融合,大力助推西果园村、堡子村康养中心和世界之最打卡地项目建设,将民俗文化与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有机融合,同时,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经营管理模式,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拓宽。

微信图片_20220607095756

以“人居环境”为砚,磨出幸福生活新品质。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坚持高位推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镇村书记一起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调动农村主体和市场主体力量,扎实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垃圾点30余处,清运垃圾20吨,清除小广告50多处,清理河道3公里,清理公路障碍物10处。通过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互评互比”活动,对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全面审核,对检查出的问题逐项逐条落实到位,结合“月通报,季度评比与约谈、半年总结、年度总评”的常态化考核机制,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借助“爱国卫生大扫除”“学雷锋”等志愿服务行动等活动载体,广泛营造“党员群众一起干”的浓厚氛围,建成一批“美丽示范村”“美丽庭院”。此外,西果园镇通过深挖村庄资源禀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核心,对村容街貌、房前屋后重点整治,塑造整洁有序、自然和谐的村庄氛围,留住水美乡愁,实现乡村“颜值气质”双提升。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日新月异的村容村貌,碧水蓝天的生活环境,蓬勃发展的产业体系,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一幅村美人富产业兴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西果园镇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