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的“文房四宝”你可知?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0 17:04

又到高考日,十年寒窗苦读只为这一时刻的到来,祝愿所有的考生都能如愿以偿的金榜题名。其实再多的祝福总结起来,就是未来已来,全力一搏。和高考有关的日子少不了笔墨的书写,自然要介绍一下中国的“文房四宝”了。

中国的文化是博大精深的,就连充满书香气的“文房四宝”,也独有韵味。在古代说起“文房四宝”那都是文化人的象征,如今还能用传统的文房工具的肯定也是有一定文化底蕴的人士,那么什么才是“文房四宝”呢?

其实就是古代书房中常用的四种工具,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简单,这四种工具已经浓缩了,但是这四种工具依然是不可替代的中国文化,也就是:笔、墨、纸、砚。如果你喜欢画国画,那么这些一定会用得上的,古朴的工具却有古色古香的气息,有了这些作画也很有感觉。

在古代文房四宝很重要,演变到如今依然是书画艺术的象征。其实千百年来,文化的传承都离不开工具,文房四宝以独特的神韵和风采,精美博深的艺术造型,引发大家的创意,工具也在不断的改进和尝试各种材料,比如有用翡翠来作为载体的,这些美好的物品都承载着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

以翡翠来体现文房四宝,作为摆件也是充满文化气息的,这样富有艺术的用品无论送人还是自珍都是极好的。这是古代文人书房中必备的四件物品,因此也被文人雅士称为“文房四士”。

毛笔也叫文昌笔

文昌的卦象与毛笔相似,所以在吉祥物中毛笔也被称为“文昌笔”。可在写字台和书桌上悬吊一支或者四支毛笔,可增加聪慧。古人认为毛笔是具有灵性的器物,可以将自己的才思书写成章,还可以用来招功名富贵,更是可以用来辟邪驱魔。

小小的翡翠毛笔也有趣味,学子佩戴起来可以庇佑用功学习,学业进步。如果是大人佩戴,可以旺主家当事人事业顺利发展。

墨是文化的标识

就是写文章用的墨水,在取名字的时候有些家长喜欢用这个“墨”字。说一个人有文化有学识时,会用“肚子里有墨水”来形容。所以墨,是文化的传承,也是文化的延续,更是文化的标识。墨的字面寓意是宝宝文采斐然,妙笔生花。且用作名字有学富满车、才华横溢的寓意。

乌鸡种翡翠就像书画中的泼墨画一样,在笔墨下写意,这样的意境之美有浑然天成的感觉。

纸也是书籍的寓意

造纸作为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给世界带去了文明的载体。纸张通常指的是古代的宣纸,这种纸张质地柔韧、洁白平滑、色泽耐久、吸水力强,所以也有“纸寿千年”的声誉。

其实纸张积少成多,于是多了便可以装订成册成为书籍,这样的翡翠书籍作为翡翠挂坠很是可爱,寓意生活中充满着书香之气,如此这般,你爱了吗?

砚台是文明的象征

砚台就是最具中国文化的象征了,也是中国文脉的总发源地。自古代的造纸术发明以后,砚台也就应运而生。砚既是学问也是一种涵养,是文明的象征,代表的是艺术文化,更是文人历久弥新的永动机。

虽然笔、墨、纸、砚各有不同,但是组合在一起却有大用处,更是有“笔砚精良,人生一乐”之说。家里如有这样一套“笔墨纸砚”,便有松香入墨的文雅气息!

本文来自珠宝鉴定师媛媛的原创,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