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用好“文房四宝” 打造文化自信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3 18:37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兴运,文化强民族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安全和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守护中华民族精神命脉的应有之举,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而激活中华传统文化这一池春水,需“文房四宝”来助力。

用一支“妙笔”书写中华文化故事,触摸传统文化的历史脉搏。“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灿若星河,是为国之瑰宝。儒家的“仁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赋予中国人立足自身却胸怀天下的责任;道家的“道法自然”、“无为无不为”赋予了中国人顺应自然又以柔克刚的智慧;释家的“诸行无常”、“诸法空相”赋予了中国人不昧因果的觉悟……写好中华文化故事,首先要深入了解我们的文化遗产,与传统文化的历史脉搏同频共振。

用一块“浓墨”研磨去芜存菁意识,构建传承发展的科学体系。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提供了丰厚滋养。五千多年的文化之水流到如今,如何让其与现代文明融汇一体,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与阐发,梳理和提炼,站在历史与当下的交汇点,以时代精神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构建一个科学理性的传承发展体系。正本清源,批判继承,方能步履轻盈、大方自信地走向未来。

用一张“宣纸”铺就文化创新热潮,挖掘与时俱进的“流量密码”。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面对日新月异、丰繁庞杂的信息爆炸时代,如何让传统文化杀出重围,则需推陈出新,挖掘隐藏在文化中的“流量密码”,要补充传统文化中的“血肉”,使其更鲜活生动,更真实贴切,增加代入感、认同感,出新招,探索新形式,让平日沉闷不能语的“高大上”传统文化接地气。《中国诗词大会》将传统与现代传媒相结合,通过轻松的方式激发起观众阅读经典的兴趣。故宫近几年推出的“萌”系文创产品,俘获了大量年轻人的关注与支持。当传统文化无法走近人们的内心,再优秀的文化也无法发挥作用。因此,利用现代新兴技术,掀起文化创新热潮,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又“火”起来至关重要。

用一方“厚砚”奠基文化保护基因,稳固历久弥坚的文化根基。文化的发展不可避免会受到许多磨难。除了内化无形的精神文化,作为传统文化载体的文化遗产也是传承过程中不可缺失的一环。“岁月失语,唯石能言”,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接触传统文化最直观也是最鲜活的途径;而非物质文化遗产则通过生动的表现形式让文化精神直抵人心。既要保护好文化载体,更要珍视文化灵魂,留存住民族文化之根脉。

妙笔生花,做中华文化的担当人;浓墨留存,做中华文化的继承人;宣纸铺就,做中华文化的发扬人;厚砚坚劲,做中华文化的保护人。以“文房四宝”,绘就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新图景,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赓续历史辉煌,迈上文化新高地!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