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述文房四宝 品传统文化
来源:搜狐 作者: 发表时间:08-23 18:39

为贯彻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组织开展“云演”“云展”“云游”的通知精神,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在志愿服务关爱方面的作用,黑龙江省博物馆“相约龙博”课堂开启“云教学”助力疫情防控。8月20日,“相约龙博”系列线上科普课之“舞墨弄砚”为同学们介绍古代文人墨客的不可或缺之物——文房四宝。

“文房四宝出二郡,迩来赏玩君与予”。文房四宝,即笔、墨、纸、砚,起源于南北朝时期,是中国汉族传统文化中的文书工具,也是中华文化的一种特殊象征。自古以来,中国文人们用其写诗作画,以此来表现中华文明的独特性。

“落纸惊风起”,博大精深的毛笔文化知多少?

“醇烟百炼久,万杵臼中锤”是何物?

“塑身薄如翼,泼墨弄丹青”,这宣纸的特点是什么?

中国四大名砚又是哪些?

课上,老师为同学们一一介绍,动画视频更是看得大家不亦乐乎。在知识竞赛环节,大家才思敏捷答问题、争满分,收获满满知识。文房四宝代表着工匠的创造和文人的艺术品位,承载着中华文明的格调与精神。同学们通过本堂课的学习,感受笔墨纸砚带来的乐趣,体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