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融媒记者带你“探宝”——文房四宝:纸㊹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09-07 14:40

笔、墨、纸、砚并称为中国“文房四宝”,最具代表性的有宣纸、徽墨、湖笔、端/歙砚。作为中华文明的见证者与记录者,“文房四宝”的诞生使中国迈入用其记录历史、抒发情感的时代,并创造了独特风格的书法和绘画。

世界上最早的纸诞生于中国。公元105年,蔡伦系统总结西汉以来的原始造纸技术并加以改进,以树皮、破布、麻头、渔网为原料,并以沤、捣、捞一整套工艺技术,造出了达到书写实用水平的植物纤维纸,史称“蔡侯纸”。中国纸的出现使人类文明步入“有纸的时代”。

本期融媒记者现场“探宝”,带你了解中国宣纸的特点与文化。

亲爱的网友们,您如果还有市中好地方要推荐,请积极留言或者私信告诉我们!大家正期待您的热心推荐!赶紧行动起来,我们一起领略市中的美!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