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进入倒计时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6 16:05

2022(长沙)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艺博会”)将于9月16日在湖南省展览馆开幕。目前,展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招展工作已临近尾声。

本届艺博会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文房四宝》杂志社主办,长沙市会展行业协会、湖南省展览馆承办,湖南省省直机关书画家协会、湖南省湖湘文化交流会、湖南国画馆、湖南省画廊协会、湖南设计艺术家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长沙市企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长沙市收藏家协会、雷锋书画院、荣宝斋科技、离朱艺术空间、《湖湘文化》杂志、湖南意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并参与。

作为聚焦文房四宝行业和书画行业的头部专业性展会,诞生于1988年的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已经有近35年的历史,受到了广大书画家,书画爱好者、收藏者的关注和亲睐,积累了大量渠道与终端数据资源,为企业获取更加多样、对口的商业机会提供了保证。相较于其他综合性、区域性的展会,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的触角覆盖全国文房四宝行业上下游企业,在亚太地区备受认可。每年吸引全国各地及亚太地区数以万计的优质经销商、采购商和业界同仁及书画家,为行业持续不断地提供新的商业机会。

记者从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了解到,本届艺博会聚集了近百家国内最优质的文房四宝行业企业,参展商涵盖品牌方、制造商、综合贸易商等各类型企业,集结行业的中坚力量。上海周虎臣、红星宣纸、一得阁、歙县老胡开文、上海西泠印社、新绛澄泥砚、安徽宣砚等行业龙头企业和中国毛笔之都——湖州、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毛笔生产基地——进贤县文港镇、中国贺兰砚之乡——银川市西夏区等文房四宝产业集群,各类宣纸、宣笔、书画纸、砚台、石章石料、红木文具、工艺扇等文房用品、用具企业及行业大师都将汇聚本届艺博会。

艺博会期间将举办多项同期活动,为广大观众提供精彩不断的观展体验。本届艺博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抖音、快手、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邀请网络达人进行活动前期推介,现场开设抖音直播间,邀请业内人士直播互动。其中,文房四宝非遗体验活动将邀请文港小镇毛笔制作技艺名家现场制作毛笔,针对制作工艺流程现场讲解教学;并邀请现场观众参与制作简易毛笔,沉浸式体验毛笔制作工序,感受非遗文化智慧,提升大众对国粹书法的兴趣。此外,如浏阳贡纸、年画、木活字印刷及谷山砚等特色文房四宝展区也将举办精彩纷呈的非遗体验活动。

本届艺博会还将设置书画作品展示及现场创作鉴赏区,活动前征集书法名家作品、高校美术作品及优秀书画作品在现场进行展示,并邀请书画大师现场进行创作,让现场观众参与作品创作,亲身体验书画作品创作过程。荣宝斋画院也将组织邀请十余位艺术家进行书画联展。展会同期还将举办第三届湖湘青少年书画大赛,展前一个月完成湖南省内各市、州青少年书法作品征集评选,对优秀的前20位青少年选手现场组织进行比赛,邀请书法协会专家、领导对现场参赛青少年作品进行评选。通过书法比赛使青少年认识、认知传统书法艺术,发扬并继承优秀国粹,激发青少年爱国情感。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表示,本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将打造成为集信息交流和商务合作于一体的专业性行业平台,向业界传达新理念、展示新成果、发现新商机,助力文房四宝行业和传统文化走上更大的世界舞台,提高和促进传统手工艺人的社会地位及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