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歙县举办文房四宝精品展 “延安宝塔”歙砚作品引赞叹
来源:百度 作者: 发表时间:10-13 15:37

10月3日晚7点多,大皖新闻记者来到歙县徽州古城,歙县文房四宝精品展正在徽州府衙门口举办。

记者注意到,展区内一方名为《延安宝塔一峥嵘岁月复兴之路 》的歙砚作品引得众人驻足围观并赞不绝口。“快来看,延安宝塔!”“这个歙砚很特别,雕刻精细,制作很不容易吧!”游客们连声赞叹。而作者胡秋生正在向围观众人介绍其作品创意。

记者看到,这尊宝塔一共9层,每层呈8角,作品以18方砚台组合而成。高级工艺美术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胡秋生向记者介绍,作品采用的是歙砚传统的雕刻技艺——浅浮雕,每一层都雕刻着不同的主题图案,呈现了从中国共产党创立到如今人民生活幸福等画卷。

“作品每一层都可以单独组合摆放使用,不失歙砚本身的基础属性。”胡秋生表示,他从2017年开始制作,用了三年时间完成。

“宝塔上方的几层,目前还没有雕刻画卷,这等待着我们去续写辉煌篇章。”胡秋生告诉记者,《延安宝塔一峥嵘岁月复兴之路 》是非卖品,今晚可能是该砚台在歙县最后一次展出,接下来会捐给国家。

胡秋生坦言,他虽然已经退休几年,但是还在发挥余热,做到退而不休。因为爱好歙砚制作,并且抱着传承发扬歙砚文化的决心,胡秋生依然孜孜不倦,投身于歙砚创作中。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