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范瓦夏:弘扬四宝文化 不辜负安徽省宣城市“中国文房”之美誉
来源:经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9 09:00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增智启慧、构筑时代精神。中华文化延续着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善于向经典学习、向传统学习、向一切先进文化学习,见贤思齐,学而时习之,正是中华文化永葆青春的奥秘所在。

安徽1

安徽省宣城市书画院原院长范瓦夏,在人文泾川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宣纸之乡浓烈的艺术氛围中,从小培养了对丹青艺事的兴趣与追求。长期从事文化艺术工作,致力于中国书画创作和美术辅导,尤对中国文房四宝和民间美术研究执着,专著及研究文章数百万字。

安徽2

范瓦夏认为,以文房四宝为代表的文房,是古代文人雅士的精神寓所,它不仅寄托了历代圣贤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抱负,还表达了“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人生追求。安徽宣城市是唯一笔、墨、纸、砚俱全的中国文房四宝之城,文房四宝是宣城地域文化最显著的特征,是“宣文化”最核心的内容,堪称宣城文化身份的DNA。我们不仅要珍惜呵护好文房四宝,更要传承弘扬好四宝文化。不辜负宣城“中国文房”之美誉。

巨刃摩天金针刺绣

著名美学家、美术史论家郭因对范瓦夏的评价是:他是一个做任何工作都点子颇多,为做好工作又法子颇多的干才。他的主业是非遗保护和书画创作。在非遗领域,他对文房四宝特别有研究,而绘画,他是什么题材都能来一手,什么路数都能弄两下。特别是对宣城历史上以梅清为首,以梅氏家族为主要骨干力量的画家群体资料的发掘整理都做出了惊人的成绩。他的山水画,大都是莽莽苍苍的大格局,山重水复,但常在局部下点细功夫,让人有点嚼头。他玩现代玩前卫玩逸笔草草,也大都是既抓整体效果,又弄点局部小味道。古人对这类作品叫做既能“巨刃摩天”又能“金针刺绣”。

安徽3

范瓦夏祖籍安徽休宁,1960年出生于安徽泾县。1978年毕业于泾县中学;1982年毕业于南京陆军学校;1987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曾任宣城行署文化局文化科副科长、艺术科科长;2006年任宣城市书画院院长;2010年任宣城市文广新局副调研员、宣城市书画院院长、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

安徽4

系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安徽省文史馆研究员、安徽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

安徽6

先后编著出版了《我法——宣城画派研究》(安徽美术出版社),入选文旅部全国画院优秀创作研究扶持计划、《且听墨吟》(黄山书社)、《守望——宣城市乡土教材》(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文房四宝名四海》(安徽大学出版社)、《文房四宝知识手册》(安徽人民出版社)、《文化宣城》《书剑风雅》《范瓦夏画集》《范瓦夏山水画辑》等。其领衔创作的《日月精华水火相济——宣纸制作技艺》中国画长卷(1200×80cm),入选安徽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工程。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