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云南省博物馆展览上新!观文房四宝展 领略古人情思雅趣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7 15:53

云南省博物馆新展来了!10月28日起,云南省博物馆将联合安徽博物院在云南省博物馆三楼举行“翰墨清雅 纸诉经年——安徽文房四宝专题展”,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文房之美,领略古代文人的情思雅趣与生活态度,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纸、墨、笔、砚是我国传统的书写工具,被誉为“文房四宝”。它们是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蕴含了中国人物尽其用的朴素情感,绽放着器物与心灵对话的智慧灵光,是中华民族的珍贵遗产。

而为人们所熟知的宣纸、徽墨、宣笔、歙砚均产自安徽。千百年来,安徽“文房四宝”因着选料优良、工艺精湛、品类繁多、风格独特、内涵丰富等特征,为文人雅士珍爱,并逐渐演变为集实用与观赏于一体的艺术佳品,成为安徽地域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

本次展览遴选安徽博物院藏“文房四宝”之精粹以及云南省博物馆馆藏宣笔、文房清供等展品110余件(套),分为“寿越千年——宣纸”“松烟不朽——徽墨”“治世之功——宣笔”“玉德恒久——歙砚”和“怡情雅趣——文房清供”五个部分,并将展出笔筒、墨床、砚滴、水盂等文房清供,以多角度多方位立体呈现中国文房四宝的发展历程。

展品抢先看

↓↓↓

白釉高足炉 北宋 安徽博物院藏

青釉避邪插座 西晋 安徽博物院藏

胡开文“艺海奇珍”墨 清 安徽博物院藏

刘墉《行书七言联》 清 安徽博物院藏

老胡开文佛像墨——八仙曹国舅 清 安徽博物院藏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