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国家级非遗文房四宝上线十八树藏,展现民族文化内在精神
来源:新浪 作者: 发表时间:11-30 16:21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凝聚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这是我们中华儿女的使命所在。只有正化心态,自信自觉,才能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自信来自于对自身文化的理解和热爱,以汉字为例,我们必须理解和热爱汉字,因为其为民族文化的核心基础,汉字不仅是字,而且是诗,是歌,是哲学,是生活,是生动的世界本身;汉字不仅可以写出来,还可以画出来,唱出来;中国的书法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作为这种文字的实用者,我们更应该不遗余力地去爱护、尊重、保护、传播。

近日,国家级非遗中华“文房四宝”之歙砚-《爱莲说》数字藏品上线十八数藏。融绘画、书法、雕刻、装饰等为一体的艺术精品,展现了民族文化的内在精神。作为中国的文化符号,文房四宝,即笔、墨、纸、砚,是中国独有的书法绘画工具,优美的中国汉字得益于文房四宝才能更好的呈现出来。

高情雅重,翰染烟华。如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益融入时代、走进生活,持续增进人民家国情怀。今年,国家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其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章节提出,这充分说明了我国对于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的高度重视,弘扬、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刻不容缓!此次上线十八树藏的歙砚作为中国“文房四宝”之一,作为中华文明的见证者与记录者,得到了世界各国人们的瞩目和喜爱。歙砚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蔡永江独辟蹊径,以周敦颐《爱莲说》为题材,巧用纹理,运用浅浮雕的手法,描绘出水波纹衬托下摇曳生姿的莲花,透过对局部莲花的清婉刻画,以莲喻人,表明对高尚情操的崇奉、爱慕与礼赞。

十八树藏通过数字化“文房四宝”传达天地自然、刻画天人关系的艺术形式,延续传统文化基因,萃取中华思想精华,展现国人精神魅力,让更多人认识与了解中国人的世界观与生存追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