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公共基础知识:“文房四宝”起源与发展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03 16:27

文房四宝,即笔、墨、纸、砚,是中国传统的书写、绘画工具。“文房四宝”的称法,来源于北宋诗人梅尧臣的诗句:“文房四宝出二郡,生来赏爱君与予”,此后一直流传至今。

我们都知道,文房四宝中的佳品分别为湖笔、端砚、徽墨和宣纸。但它们各自的起源和发展,你又了解多少呢?

笔。毛笔最初用羽毛制成,商代甲骨文中已出现笔的象形文字,一些卜骨上已经有了用毛笔书写的朱墨字迹。在湖南长沙的战国楚墓里出土的一支竹管毛笔,表明在战国时毛笔已被广泛使用,但没有统一称呼。秦统一六国后,统称“毛笔”。秦将蒙恬将毛笔作了改进,使毛笔便于书写更受欢迎。自元代以来,浙江湖州生产的具有“尖、圆、健”特点的湖笔,成为全国最著名的毛笔品种。

纸。我国西汉时已开始有纸,甘肃天水放马滩汉墓出土的一张西汉早期的地图,是现已发现得最早的纸。此外,新疆罗布泊和西安灞桥等地都出土过西汉的古纸。但这些纸质量都比较差,原料主要为麻或丝絮,制造成本也高。东汉时,宦官蔡伦用树皮、破布、渔网改进造纸技术,使纸张质量提高,产量扩大,成本降低。蔡伦对纸的改进是书写材料的革命,甚至推动了中国、阿拉伯、欧洲乃至世界的文化发展。魏晋南北朝时期纸广泛流传,开始成为日常的东西。而我们所熟知的宣纸,指的是安徽宣城(今安徽泾县)所产之纸,起源于唐,发展于宋,兴盛于明清,有润墨性好,光而不滑,洁白稠密,耐久耐老化的特点,自古有“纸中之王、千年寿纸”的誉称。

墨。墨作为书写材料,是随毛笔的产生而出现的,在人工制墨之前,一般都利用天然墨作书写材料。古代徽州善制墨,文人素以“徽墨”为“墨中之魁”,它有“香彻肌骨,渣不留砚”之美称。唐代是徽墨开始发展的阶段,安史之乱后,制墨中心南移至江南,墨工奚超父子逃到歙州,南唐后主李煜时将奚超父子设为“墨务官”,并赐国姓李,李墨遂扬名天下,有“黄金易得,李墨难获”之誉。南宋时,墨工开始在制墨时添加药材,墨从此开始变得有收藏价值。明清时期,徽墨制作登峰造极,墨的图案绘刻富有文人意趣,形态多样,漆匣装潢也都堪称艺术。

砚。砚台是用来研墨的器具。汉代,由于纸和墨的发展,砚应运而生。从唐朝开始,甘肃南部的洮砚、广东端溪的端砚、安徽歙县的歙砚和山西新绛县的澄泥砚,被并称为“四大名砚”,其中最受推崇的是端砚,它石质娇嫩细腻,体重轻,滋润、坚实,纹路严密,发墨快还不容易干,被称为“群砚之首”。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