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房四宝是什么意思?什么是文房四宝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01 16:59

文房四宝是指中国特有的书画工具,即笔、墨、纸、砚。“文房四宝”这个名称起源于南北朝时期。历史上“文房四宝”的提法变化频繁。南唐“文房四宝”特指安徽宣城的诸葛笔、徽州的李廷贵墨、徽州的程心唐纸和安徽婺源的卫龙砚。

自宋代以来,“文房四宝”指的是徐安毕(安徽宣城)、徽墨(安徽徽州歙县)、宣纸(安徽宣城泾县)、佘艳(安徽徽州歙县)、闫涛(甘肃卓尼)、端砚(广东肇庆,原名端州)。元代以后,湖笔(浙江湖州)逐渐流行。

一个房间是一个书房。北宋的苏易简写了《文房四谱》,一个《文房四宝谱》的名字,描述了这四种文具的种类和事实。这些文具,生产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古往今来都有名品和艺人。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