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好书·新书|《文房四谱》:一本讲述文房四宝的名家小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09 16:43

《文房四谱》

苏易简 著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作者简介

苏易简(958—997年),字太简,梓州铜山县(今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广福镇)人。北宋大臣,与苏舜钦、苏舜元,合称"铜山三苏"。太平兴国五年,参加进士考试,考中状元, 起家将作监丞,出任升州通判,迁左赞善大夫、右拾遗、知制诰,连续七年主持贡举,公正无私,深得宋太宗信任。雍熙三年(986),充任翰林学士,迁中书舍人,先后管理审官院、审刑院,掌管吏部选拔事务,迁给事中、参知政事。至道元年(995),出任礼部侍郎、知邓州,累迁陈州知州。至道二年(996年)十二月,饮酒过度,去世于家中,获赠礼部尚书。主要作品有《文房四谱》、《续翰林志》。

《文房四谱》共四个部分,分为《笔谱》《砚谱》《纸谱》《墨谱》,探讨和记载了笔、砚、纸、墨产生的根源、制造的工艺、流传的故事以及相关诗词赋文,为关于文房四宝历史源流的权威作品。书前有徐铉序文,书后有九月作者自序。书中各谱的体例大致相同,首先叙事,次讲制作,三是杂说,四为辞赋。叙事重在说明定义、沿革及产地。制作则重在介绍制造技术。杂说讲述典故和轶闻。辞赋汇集了有关赞咏“文房四宝”的诗词。全书首尾相映,结构完整,浑然一体。

《笔谱》介绍了各类毛笔制作的方法,如蒙恬的狐毛笔制作方法,韦仲将的兔羊毫笔制作方法等等。《砚谱》对砚石的色泽、硬度、韧性、渗透性、冷热适应能力以及制作方法和外形等都有详细的介绍,同时还介绍了作澄泥砚法,这是我国古代造砚艺术的萌芽。《纸谱》中除破布、渔网等常规造纸材料外,还介绍了用麻束造玉屑和屑骨等造纸技术。《墨谱》则是第一次记载墨的生产工艺的文字。

《文房四谱》一书的宋刊本,已经佚失。现存《百川学海》本、《学海类编》本、《学津讨原》本、《檀几丛书》本、《四库全书》本、《十万卷楼丛书》本等。本书参酌古今版本,对其中一些名词术语做出简单注释,并配上大量有关文房四宝的图片,以供读者阅读欣赏之用。

目录

内页预览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