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朵云|气韵山水——朵云文房精品展将于3月启幕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02-22 16:43

展览序言

文房,亦即书房、书斋,作为文人读书、雅玩清赏之室,是文房主人工作之余的心灵归所,或养心、或消遣、或读书、或待客、或品茗、或弄琴。

小小书斋,实则大雅之境。文房中的用具、陈设和收藏,其高雅考究如何,可考量出主人的传统文化素养和雅好。

本次展览,朵云轩集合国内文房领域的名家名品,涵盖笔、墨、纸、砚、印泥、印章、文房杂件等多个大类共计280余件精品,以“现代文房”概念,呈现笔墨纸砚从传统书写用途进入当代美学生活方式后的各种传承与创新,带您领略文房里的山水气韵。

笔墨纸砚,琴棋书画,自是不可或缺;

枯木野花,苍苔洞石,信手拈来,随意拾就。

明 文嘉 石湖秋色图

书斋之妙,在于通天接地,使人心驰神游,坐卧观画亦可心游万里。

“大而天地山河,细而秋毫微尘。是以小中见大,大中见小。”

气韵,生动是也。

气韵,不是一种技法,“固不可以巧密得,复不可以岁月到”。

气韵,是艺术家的学识修养与技艺融汇的结果,是广学博识、加深修养、厚积薄发而得来的。

一件艺术作品,因为有了气韵,而有了生命。

文房的布置不仅在于精致和华丽,更在于表达自己内心的审美和情趣。

李小平制 仿正仓院藏唐代缠纸有心笔

李小平古代毛笔复原成名之作,仿正仓院藏唐代缠纸笔,于2006年开始研究,至2013年始得面世,并发表论文阐述其理(紫禁城杂志 2014年第12期)。

“小小毛笔,大有乾坤”

李小平 简介

中国文房四宝制笔艺术大师

1973年生,祖籍浙江淳安,幼逢兴业移民江西;1988年再迁至江西进贤文港镇,于毛笔之乡古村周坊学习毛笔制作;1997年创办淳安堂笔庄;2013年,复原“唐代缠纸笔”并发表论文“古代缠纸法浅议”在故宫出版《紫禁城》杂志上。致力毛笔古法制作二十余年,勠力梳理传统文献,搜求古法遗存,与制笔实践经验相发应,不断探索心路,渐成自己家法。

蔡氏端砚的技艺特点之一就是雕龙——“蔡家龙”

采用深浅雕、镂空雕技法雕刻身姿矫健灵动的祥龙于塔香云海中嬉戏,祥龙矫健有力量整体形势挺拔,塔香云层层叠加富有立体感。

“云龙婉转,霸气隐现”

蔡三洪 简介

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肇庆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1962年生于“砚都”肇庆市端州区白石村,从小耳闻目染,与端砚结下了不解之缘。十三岁时从过逝的父亲手中接过了“蔡家龙”,向叔父蔡永安和村里制砚师傅学习雕刻技术。年复一年,成长为蔡氏“蔡家龙”砚雕第二十三代传人。擅长以深浅浮雕的技法制砚,以雕刻物象“蔡家龙”家族绝技著称,作品云龙浮动、气势隐现。

盛春 黑色绸绣菊花双蝶图竹柄团扇

仿清嘉庆至道光扇,呈十二葵瓣式;

扇面以黑色绸为地,绣菊花双蝶图;

扇顶端配以铜镀金护顶,下部有如意形护托;

护柄正背面分别镶有镂空花片及刺绣桃蝠装饰。

“怀秀雅物,至善至美”

盛春 简介

中国制扇工艺大师,苏州市非遗项目制扇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1971年生,1990年师从陶林之学习苏扇——折扇制扇技艺。1997年师从业界翘楚包正学习苏扇——绢宫扇制扇技艺。2018年师从中国美术大师,国家级制扇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邢伟中学习苏扇——檀香扇制扇技艺。20余年间熟练掌握苏扇制扇技艺,在传承方面,复原清宫藏扇制扇技艺,填补绢宫扇制扇技艺空白;在创新方面,紧抓文化精髓,开发苏扇新样式,增添文化多样性。其作品获得多项金奖,其中团扇作品《花戏蝶》获得江苏省民间文艺最高奖“迎春花”奖。

包天伟 大叶紫檀雕十八罗汉笔筒

此作由单块原材一木成,环绕树根外围施艺,构图巧妙;

高山密林与人物形象彼此结合,体现了十八罗汉各自的清修方式;

“十八罗汉”形象分别为:坐鹿罗汉、欢喜罗汉、举钵罗汉、托塔罗汉、静坐罗汉、过江罗汉、骑象罗汉、笑狮罗汉、开心罗汉、探手罗汉、沉思罗汉、挖耳罗汉、布袋罗汉、芭蕉罗汉、长眉罗汉、看门罗汉、降龙罗汉、伏虎罗汉。

包天伟 黄花梨明式小条案

条案以明式圆包圆工艺为灵感,造就赏心悦目的光素器型。四腿外撇,腿间置罗锅枨、矮老,华美之中不失质朴,韵味纯真。

“重拾传统,致敬人文”

包天伟 简介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上海海派红木艺术博物馆馆长,传统家具制作非遗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1966年生于浙江东阳的木雕世家,1998年创立“艺尊轩”红木艺术品牌;2002年发明“无缝榫卯家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ZL02146715.3);荣获国内外各大重要奖项金奖40余项;作品入选人民大会堂、上海世博会、各大博物馆等;2010年8月20日,《人民日报》评为“中国红木艺术第一人”;与北京故宫合作出版个人作品集《天地玄黄》。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

开幕:2023年3月4日 下午2:30

展期:2023年3月4日 - 3月13日

地点:南京东路422号朵云轩四楼

开幕论坛

论坛主题:当代文房的传承与创新

融入当代生活,是文化传承的必经之路。找寻现代活力,文房雅物也要顺应当代生活而变。不同时代的自然、社会、经济、文化的环境与水平,造就了文房四宝不同的风度器局……

线上观展

本次展览将开通VR全景虚拟展厅,让您拿起手机,就能身临其境,带您穿梭于古今文房之中,了解这些文房雅物的前世今生。我们将艺术搬上云端,将文化传至远端。

VR展厅访问入口请关注本微信公众号,留意后续展讯。

网拍预告

在本次展览的最后,将有部分展品登陆“朵云轩网拍”平台,进行线上拍卖。详情请关注朵云轩网拍微信公众号。

癸卯兔年,阳春三月,“朵云文房精品展” 诚邀您的参与!

上海朵云轩门店

南京东路422号

021-63614731

原标题:《朵云门店|气韵山水——朵云文房精品展将于3月启幕》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