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淑芬:推进文房四宝行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5 09:52

文房四宝和其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样日益融入时代、走进生活。然而,近几年,全国文房四宝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文房四宝行业面临诸多困难,在实施“文房+”战略、推进文房四宝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实体店销售急剧下降,生计难以维持;传承有余,创新不足;数字化转型人才急需培养。对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为了尽快带领行业走出困境、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政府要在推动文房四宝产业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在国家文化战略层面予以重视文房四宝文化产业发展。把文房四宝的传承纳入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以政府主导的方式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在行业标准、产业规模、产品销售、传承创新等方面,研究相应的政策措施。

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文房四宝行业协会应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积极开拓互联网新市场,引领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继续联合电商平台举办好以文房四宝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全国文房四宝博览会。

加快行业创新步伐。在数字化驱动下加快构建综合服务网络平台的建设,发挥好行业监管与服务中的创新能动作用,加强平台顶层设计,“文房四宝行业信息资源数据库”应以增加“有效用户”与开展“专业服务”为基本点,以现代融媒体的新理念,加快推进资源融通、传播互融、利益共融的创新传播机制建设。整合协会已有的信息传播渠道及信息资源。进一步调动各方力量,打造特色研学旅游基地。努力发挥文房四宝行业创新创意优势,推动更多文房资源转化为高品质文化产品。

加强网络人才培养。既要做好传统工艺保护传承的人才培养,又要培养好适应新时代网络数字化经济发展的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