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进贤文笔参加第五十届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
来源:新浪 作者: 发表时间:04-12 09:39

——占据毛笔市场80%份额的进贤文笔发布品牌了!

3月31日,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文房四宝》杂志社主办的第50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暨第13届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品艺术博览会(简称:文房四宝艺博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文港镇政府及相关企业携带区域公用品牌“进贤文笔”参会,受到游客与媒体人的广泛关注。

原国家轻工业部老部长陈士能,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何亚琼司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终身名誉会长郭海棠,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第七届前德会长桑福金,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名誉会长许思豪,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陈建国等领导及媒体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50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启动现场

开幕式首先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陈建国致词,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委书记徐强作为“中国毛笔之乡”、“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毛笔生产基地”特色区域代表发言。

徐强认为,毛笔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符号,是华夏文明的灿烂瑰宝。依托本场盛会,进贤县将宣传推广进贤“华夏笔都”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唱响“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区域品牌,切实提高进贤文化品位和文化产业知名度。

进贤县委书记徐强发言

徐强指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出自北宋著名词人晏殊的《蝶恋花》,这是人生的第一个境界。要想达到这个境界,在遇到困难时就不能退缩,要登高望远、瞄定目标,排除万难、勇毅前行。这与文笔的精神内涵不谋而合。

徐强强调,“进贤文笔”制作工艺从两晋时期传授而来,素以制作精湛、刚柔相济、书写自如、经久耐用著称,笔头似笋、腰身如锥、锋颖毫细,兼备“尖、齐、圆、健”之四德,深受历代文人学者的喜爱和赞赏,至今已逾1600年。历史上四大名笔中,“周虎臣”“邹紫光阁”独占其二。“进贤文笔”千年来的匠心传承,不仅记录了进贤人“笔翰传家”的千年历史,也撑起了进贤“笔墨纵横”的千年风骨。最后,徐强邀请在场的嘉宾到进贤县赏烟花,品美酒,吃闸蟹,挥文笔,亲身体验进贤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自然风光;亲眼见证进贤文化厚重、历史悠久的风土人情;亲自感受进贤充满生机、蓬勃发展的发展氛围。

进贤县委书记徐强与天下星农创立人胡海卿在会场进行交流

据了解,进贤文笔是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文港镇重点打造的毛笔类区域公用品牌,由北京天下星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品牌塑造。

作为临川文化的发祥地,文港镇一直以来文脉源远流长,文化绚丽多姿,诗词文化飘香。北宋宰相、著名婉约派词人晏殊就诞生于此,一句“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似燕归来”更是千古流芳。“沿河两宰相,十里三状元”。文港文峰昌盛数千年,不仅孕育和影响了一代代的文人墨客,他们的传世之作和人文精神,反哺了这座小镇,一个古色古香的文化文港也就诞生了。

“进贤文笔”展区现场实拍

文港因笔而名,因笔而兴,因笔而发。在这千年的文化熏陶下,文港人家家以制作毛笔为生,世代相传。到今天,文港涌现出一批诸如周鹏程、邹农耕、周信兴等这样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开创了属于文港毛笔文化。正如初唐四杰的王勃在《滕王阁序》中,以“光照临川之笔”的佳句,盛赞临川人才辈出,才思敏捷,文港毛笔因此熠熠生辉。

时至今日,文港镇有2,600余家毛笔生产企业和作坊,从事毛笔制作人员12,000多人,实体销售点5,000多个,电商窗口5,100多个,几乎遍及全国所有县级及以上城镇,文港毛笔及相关文房四宝商品占据全国80%以上市场份额,在全国同行业排比第一。

2022年,文港镇产毛笔9亿支,产值32.5亿元,金属笔及中性笔11.5亿支,产值51.9亿元,文化用品及相关产业实现产值51.5亿元,销售收入76.29亿元,利税8.58亿元,在中国文房四宝特色区域的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

“文港镇线上销售做得特别好,线上和线下销售收入比大约为8:2,线上销售占了全部收入的八成。”文港镇文房四宝协会会长吴国华介绍说。

天下星农为“进贤文笔”品牌设计的创意海报

天下星农为“进贤文笔”品牌设计的创意海报

天下星农为“进贤文笔”品牌设计的创意海报

天下星农为“进贤文笔”品牌设计的创意海报

天下星农为“进贤文笔”品牌设计的创意海报

“人生大文章,当用好文笔。”文港镇政府高度重视毛笔产业发展,于2022年联合天下星农共同打造“进贤文笔”区域公用品牌,提出了“中国毛笔传承千年,进贤文笔当代魁首”的战略定位,以凸显“进贤文笔”行业第一的地位,同时以“人生大文笔”的概念,将毛笔与人生、与中国文化相结合,打造毛笔新场景消费,实现毛笔与当代年轻消费群体的文化理念相结合,进而扛起中国传统文房四宝发展的大旗。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这句广告语,彰显出了进贤文笔区域公用品牌深厚的文化底蕴,并以晏殊这一历史名人为坐标,在消费者心中打下深刻烙印。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展示了战国晚期秦国笔、东汉笔、魏晋南北朝笔、唐笔、宋笔、明代瓷管笔、清代笔等珍贵文物,并以一套由李小平设计的当代创意笔收尾,向游客完整重现了中国毛笔制作工艺及文化的传承发展,引得众多游客纷纷拍照留念。

文港镇文房四宝协会会长吴国华(左)向笔者介绍展会情况

随着“进贤文笔”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意味着文港镇毛笔产业向着规范化、品牌化、高端化迈出了重要一步。接下来,文港镇将以“进贤文笔”区域公用品牌为抓手,不断提升品牌的美誉度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进贤文笔”的品牌标准、服务体系、诚信体系建设,为文港镇毛笔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品牌支撑。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