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顺利通过“中国宣砚之乡”复评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8 10:05

“根据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共建和授予中国文房四宝行业特色区域称号的管理办法》,专家组一致同意安徽省旌德县‘中国宣砚之乡’复评通过!”4月14日上午,旌德县“中国宣砚之乡”顺利通过复评。

经考评,专家组认为,旌德县自被授予“中国宣砚之乡”称号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宣砚保护传承工作,积极出台和实施产业扶持政策,切实保护宣砚石资源,着力推进“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提升地区竞争软实力,努力打造全国先进文化县区,为宣砚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实现了“中国宣砚之乡”地位的不断巩固和提升。

复评专家组希望该县以此复评为契机,继续做好特色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宣砚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强文旅融合和非遗保护与传承,深入开展研学活动,利用研学带动技艺传承,持续加大宣砚品牌推广力度,提高宣砚知名度。

据了解,宣砚古称“宣州石砚”,因产于古宣州而得名,兴于晋,盛于唐,传承千年,为文房四宝中的砚类名品,其制砚石材仅产于县内龙潭山。宣砚有着悠久的历史、精湛的工艺和卓越的品质,是宣城市“文房四宝之城”不可或缺的版块,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旌德县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中国宣砚之乡”特色区域称号。

近年来,旌德县依托宣砚之乡品牌,在政策引导、品牌宣传、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做大做强宣砚文化产业。鼓励和扶持宣砚企业和艺人,通过艺术加工和创意创新,开发特色鲜明、精美便携的旅游文创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旌德县按照文旅融合的思路,大力发展研学游,鼓励宣砚文化园开展研学活动,让游客在实践中体验宣砚的技艺与匠心。目前,宣砚文化园累计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宣砚企业已与30家企业签约合作,逐步建立完善产品生产和供应链,并与泾县红星宣纸、三兔宣笔、旌德汪春林徽墨深度合作。

(田蓉 记者 顾维林)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