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房四宝 研学之旅|“5.19中国旅游日”漫游宣纸上的山水画卷
来源:文化宣城 作者: 发表时间:05-17 14:50

图片

精品线路

线路名称:文房四宝研学之旅

行程安排:敬亭山景区——查济景区——三兔宣笔研学基地——中国宣纸文化园——宣砚文化园——徽墨文化园——龙川景区

景点介绍

Scenic Spot

01

敬亭山景区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南齐谢朓任宣城太守时,尤爱敬亭山,赞其曰:“兹山亘百里,合沓与云齐。”有了谢朓的诗,李白来了,留下“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千古绝唱。有了李白的诗,白居易、杜牧、欧阳修、黄庭坚、苏轼、文天祥、汤显祖等文人雅士纷至沓来,他们的到来,成就了敬亭山“江南诗山”的美名。

历经千年岁月,敬亭山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诗、画、茶、佛、酒、亭为六大文化特色。

图片

02

查济景区

查济景区位于桃花潭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景观村落。

查济村始建于唐武德八年,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年的历史。旧有诗云:“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环绕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查济古村现存古建筑从元至清,且门类众多,有村门、宝塔、牌坊、庙宇、社坛、祠堂、古桥、民居、古井、惜纸炉等等,如同古建博物馆。查济静谧古朴、小桥流水,是采风写生的胜地。

图片

03

三兔宣笔研学基地

三兔宣笔,“三兔”牌宣笔以山兔毛、山羊毛、黄狼尾毛、石獾毛为主要原料,选料严格、制作精良、毛纯耐用、刚柔相济、挥毫自如、规格全、品种多、性能各异,故适合各层次书法、绘画者之需求。

2006年公司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2008年“宣笔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公司被命名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0年12月,“三兔”牌宣笔获安徽省著名商标称号。同年,被省文化厅评定为省文化产业示范其地。2015年“三兔宣笔”被评为安徽老字号,同年公司被评定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等。公司于2016年9月起开展宣笔研学活动,至今已接待十余万人次参观、体验宣笔制作。

图片

04

中国宣纸文化园

中国宣纸文化园位于榔桥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宣纸文化园是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为保护和传承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而投资兴建的集宣纸制作技艺展示、文化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园区。

园区由中国宣纸博物馆、“三丈三”超级宣纸制作车间、宣纸技艺体验园三部分组成。宣纸博物内分为两个基本展区,在一楼的第一基本展区,可以了解宣纸的历史发展、技艺、品种与品质以及文化传承,继续往二楼走,是馆藏宣纸和书画作品展,每一层都值得细细观摩了解纸、墨、笔、砚、扇、纸帘等制作工艺,而且宣纸技艺体验园可以亲身体验纸、墨、笔、砚、扇、纸帘的制作,感受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

图片

05

宣砚文化园

宣砚文化园位于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宣砚小镇”——旌德县白地镇,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以文房四宝文化为核心,内设宣砚博物馆、创砚坊、徽韵阁、品宣楼、传习堂、漱墨亭等。

景区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在这里可以品鉴宣砚作品、观摩非遗技艺、体验文房四宝制作、学习书法绘画、品尝原生态美食、感受自然之乐与传统文化之美。

近年来,先后荣获了“安徽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安徽省书画院写生创作基地”“宣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等多项荣誉,2021年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评为全国首批“中国文房四宝技艺研学基地”。

图片

06

徽墨文化园

徽墨文化园(绩溪胡开文墨业)位于绩溪县华阳镇灵山路,占地面积37亩,包括徽墨传习所、美院写生基地、文房四宝集散中心等。

园区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传习基地。

拥有点烟、和料、制墨、雕刻、描金等十多个工艺车间, 一个制盒分厂及一个设备齐全的墨锭理化检测中心,不仅完整保留传统古法手工点烟技术,更注重以现代科技成果为徽墨生产服务。

图片

07

龙川景区

龙川景区位于绩溪县城东11公里处的瀛洲镇,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宣城市研学旅行基地。景区地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核心区,所在的龙川村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该村形如龙舟出海,堪称风水宝地。

景区内水街两岸,古民居鳞次栉比,村巷幽幽,粉墙黛瓦,马头昂昂,一派徽州古村落意蕴。

国家级重点文物单位胡氏宗祠、奕世尚书坊和徽商胡炳衡宅,更是徽派三雕精品中的精品。胡氏宗祠享誉“木雕艺术殿堂”、“江南第一古祠”,奕世尚书坊是盛明时期的石牌坊、徽派石雕的典型代表。

图片

推荐美食

Food

宣城太白鱼头、宣城敬亭八碗

图片

图片

旌德灵芝肚包鸡、旌德大饼

图片

图片

宣砚灵芝双味笋、旌德灵芝小炒黄牛肉

图片

图片

绩溪胡适一品锅、绩溪炒粉丝

图片

图片

绩溪腌笃鲜、绩溪双石盅

图片

图片

绩溪梅菜扣肉、绩溪水馅包

图片

图片

绩溪挞馃、茂林糊

图片

图片

泾县焖面、琴鱼干

图片

图片

推荐餐厅

Restaurant

01

味江南别院餐厅

电话:0563-3828766

地址:敬亭山风景区双塔新村内

02

查济悦客居土菜馆

电话:186-5636-5240

地址:查济景区内财神桥旁

03

绩溪徽顺酒店

电话:0563-2310888

地址:绩溪县华阳镇会山路45号

04

旌德县梓山宾馆

电话:0563-8602000

地址:旌德县旌阳镇营坎路15号

推荐住宿

Accommodationt

01

查济悠然居民宿

电话:139-6619-4468

地址:查济景区红楼桥旁

图片

02

绩溪放空山居民宿

电话:138-5635-3256

地址:绩溪县上庄镇黄会山45号

图片

03

旌德县朝野别院

电话:153-4563-7661

地址:旌德县白地镇江村内

图片

04

旌德县坐忘江村

电话:137-7782-3608

地址:旌德县白地镇江村内

图片

推荐伴手礼

Souvenir

张苏宣笔

苍珮室彩墨

宣城鸭脚包

宣琴窑茶壶

金山时雨茶

绩溪黄茶

绩溪徽墨

绩溪徽州三雕

“益寿堂”印泥

非遗竹编

“君子如兰”“绩溪映像”系列文创品

文房四宝礼盒

宫庭木梳

森亚石斛酒

云岭锅巴

桃花潭酒

三兔宣笔

汀溪兰香

高山森林土蜂蜜系列

旌德宣砚

旌德灵芝孢子粉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