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届中国文房艺术展明日开幕 以“四宝之美”唤起公众对传统文化的重新审视与思考
来源:网易 作者: 发表时间:07-06 10:59

首届中国文房艺术展明日开幕

以“四宝之美”唤起公众对传统文化的重新审视与思考

7月3日,记者从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获悉,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工艺美术馆联合主办,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文房雅玩专业委员会协办,北京知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支持的“赓续文脉中国文房艺术展”将于7月6日在中国工艺美术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旨在借助对文房器物的呈现,展现中国文房四宝发展脉络,探寻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发展的积极意义,以“四宝之美”唤起公众对传统文化的重新审视与思考。

本次展览以文房为题,立足中国传统文房文化,涵盖哲学、美学、家居、音乐、香道、养生等诸多领域,由展示传统文房之美的“历史”和当代文房精品的“赓续”两大板块组成。展览将跨越古今书房的时空界限,在1千平方米的展览空间内,展出古代及当代文房器物500余件,展品主要来自全国著名收藏家和当代文房产品生产企业及艺术大师。

据了解,本次展会作为国内首次系统介绍中国历代文房器物的专业展览,其内容丰富、靓点纷呈。古代文房器展区增设了明代书房空间,让观众可以零距离感受明代文人书房的文化气息。其中,部分文房器具文物更是首次向社会公众展示。在现代文房器展区,增设了仿古文房器、文房四宝互动体验和现场制笔表演等内容。观众在观展中能够系统了解中国传统文房四宝制作技艺,沉浸式体验中式“文房美学”,直观感受古代文人的生活雅趣,全方位了解中国文房四宝文化及历史。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表示,本次展览活动规格高、展品等级高、学术价值高,集中体现了我国各个时期文房艺术特征,是一场难得的文房艺术盛宴。展览将通过展现丰富多彩的文房器物,体现中华文明所具有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及和平性特征。通过展示不同时期文房用品用具的文化、美学和制作工艺,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和文化自信。

本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展期内,还将举办多场学术活动和展演活动。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