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文房艺术展亮相工美馆 再现“四宝”跨越时空的美
来源:新浪 作者: 发表时间:07-11 11:32

上排左起:明清毛笔、宋版《资治纪事本末》、宋元歙砚。下为明代黄花梨香几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应妮)“赓续文脉——中国文房艺术展”6日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幕。

文房,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其背后映射着中华民族千年来的文化观念和文明意识,承载着民族基因中对美的感知、对生活的态度、对世界的思索。它连接那些曾经引领着时代,在现在和未来也必将引领时代的美好精神与高尚品质。

展览现场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供图

展览以文房为题,立足中国传统文化,涵盖哲学、美学、家居、音乐、香道、养生等诸多领域,由展示传统文房之美的“历史”和当代文房精品的“赓续”两大板块组成。跨越古今书房的时空界限,在近一千平方米的展览空间内,展出古代及当代文房器物600余件,展品主要来自全国著名收藏家和当代文房产品生产企业及艺术大师,包括宋元歙砚、宋元笔架山、宋版《资治纪事本末》、明黄花梨百宝嵌笔筒、明代黄花梨香几等极具文人气质的展品。

左上为明代香道具,左下为明紫檀嵌玛瑙匜杯,右为明黄花梨百宝嵌笔筒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古代文房器展区增设了明代书房空间,让观众可以零距离感受明代文人书房的文化气息。而在现代文房器展区,增设了仿古文房器、文房四宝互动体验和现场制笔表演等内容。观众在观展中能够系统了解中国传统文房四宝制作技艺,沉浸式体验中式“文房美学”,直观感受古代文人的生活雅趣,全方位了解中国文房四宝文化及历史。

展览由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联合主办,将持续至8月6日,其间还将举办多场学术活动和展演活动。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