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届中国文房艺术展再现穿越时空之美
来源:新浪 作者: 发表时间:08-02 10:37

战国时期的楚笔、玛瑙六博棋子,隋唐时期的玛瑙双陆棋子,明代的竹根雕童子牧牛笔架、黄花梨双陆棋盘,清代的紫檀葡萄叶形笔觇……在首届中国文房四宝艺术展的现场,众多精美的藏品令现场观众眼花缭乱、大开眼界。

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作为支持单位,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和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联合主办,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文房雅玩专业委员会协办,北京知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赓续文脉——中国文房艺术展》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面积近1千平方米,展出古代及当代文房器物600余件,展品来自全国收藏界藏品和当代文房产品生产企业及大师的代表作品,展览将持续至8月6日。

本次展览系统介绍了中国历代文房的文化、美学和制作工艺,展现了中国文房的多样性、传承性、艺术性和实用性。展区分为古代文房器和现代文房器两大部分。其中,古代文房器又分为“文房之味”“文房之趣”“文房之境”三个部分。在现代文房器展区,还增设了国潮文创产品、文房四宝互动体验和古法制笔演示。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表示,本次展览的宗旨是“器以载道”。借以对文房器物的展示,将文房这一文化现象融进国人的文化观、生活观、世界观和宇宙观中,并以生活哲学、艺术审美的方式,向世人传播中国书房文化的核心思想。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展现当代文化风貌和文化自信。以起承转合之势,讲述中国故事的新篇章,创造广泛的文化影响力。中国文房四宝行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秉持开放包容、立足当代实践,以新时代的语言去向世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新思维、新视觉、新潮流、新美学”的方式去讲好中国故事,以不可磨灭的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观众步入展厅,就可以欣赏到众多文房四宝产品及文房用品。笔架山、印床、书刀、砚屏……展品跨越两千多年历史。在古代文房器展区,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文人书桌与宫廷书桌分左右对称陈列。据介绍,文房器可以体现使用者的地位与风格气节。文人使用的文房陈设清新、淡雅、简朴,但种类齐全,而宫廷的文房陈设则多用梨花木雕刻,笔架山为玛瑙雕刻而成,尽显奢华。

收藏家马未都向观众介绍:“古人以对称为美,因此书房中的摆设,我们可以看到也是对称的。之所以选用明代书房,是因为它的陈设很讲究,洗练素简、儒雅清隽,与我们今天的生活差距比较大,观众看到会肃然起敬。”

在“文房之境”展区中,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古琴及其拓品悉数亮相。现场专家表示,五代古琴同时展出实属难得。其中,一件中国著名古琴演奏家管平湖收藏的元代古琴尤为珍贵,古琴上刻有“雲濤”二字,正是其女儿的名字,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与文化价值。

“文房是文人士大夫们诗意栖居的一方空间,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展示出使用者内心的世界。”展览策展人、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副馆长苏丹表示,在此次展览中,观众既可以了解到逐渐消逝的文房传统,也能看到正在生成的新的文房文化样态,感悟到文房所承载的优雅而古老的人文精神仍在不断融入当代生活。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众多创意十足的现代文房工艺品。其中,一件苦瓜造型的砚台惟妙惟肖,打开砚台盖里面还雕刻有苦瓜的种子。“皖南村居图”笔筒,则在圆筒形的竹筒上,立体雕刻了数十位人物,令人啧啧称奇。将残碑改造成的砚台,其上还保留着古色古香的铭文片段,余味无穷。

此外,在展览现场,主办方还特邀北京京华毛笔厂厂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员武京生展示毛笔的制作技艺,吸引了许多观众围观。今年67岁的武京生,从事北京传统手工制笔工艺50年。“水盆工序是笔头制作中最为重要的工序,是将笔头从散毛状态制作成笔头的过程。”武京生表示,中国汉字的书写离不开毛笔,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了解这项传统技艺。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