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张掖博物馆里的“文房四宝”——砚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02-27 10:39

穿越时空,触摸历史,感受文化,

走进张掖博物馆,

带您一起聆听丝绸之路金张掖的文物故事。

01

汉·羊纽盖绿釉陶砚

红陶质地,高9厘米,直径9厘米,圆形,表面及底通身施绿釉,砚台由上小下大两个圆盘相叠而成,中间凸起,器底有三个鹅冠足,足外撇,覆盒形盖,顶端附加一立姿羊形纽,端卧直目前方,直口沿内敛器形小巧玲珑,工艺精致。

02

清·龙纹紫石砚

石炙细腻,长方形台面上端三分之一出雕出龙吐宝珠图案,浅浮雕工艺,线条柔和细腻,刀法娴熟:墨池与试笔台面连为一体上端渐次深凹以做墨池之用砚背平光素面。这方砚台不仅色彩夺目,具有观赏价值,而且上端渐次深凹的造型也有助于墨汁聚集,体现了古代工匠的制作巧思。

03

清制大汉十年·未央宫东阁瓦砚

砚以汉板瓦为材料刻铭而成,灰陶质地,细腻规整,表色泛黑,瓦面凹弧,布纹经纬清晰可辩,中间有:“大汉十年未央宫东阁瓦,鄙候萧何监造”铭文,汉隶书体,字迹凸出瓦面,为模范所铸就。瓦背凸弧,中间刻长方形砚窝,四角椭圆,上方依沿雕半弧凹槽以当墨池,两边阴刻有蒙体八言联句:“制古瓦供共窗清玩,作新铭为燕翼珍藏”。其中芸窗就是书斋的意思,此句大意是指制作砚台供书斋使用,写上新铭文为子孙后代珍藏。

04

清·带座“长生无极”瓦当砚

陶制圆形,瓦当式样,砚面内凹,依沿浮雕有卧龙,现仅存龙首,砚背宽边内凹,中间为乳纽和两道凸弦纹,周围阳文篆字:“长生无极”为后来篆刻。方形木座,中间内凹用于放置砚台。瓦当砚形制精妙,方形木座雕刻精致,起到固定和防撞的作用,匠心独运。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