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柴鸡蛋比普通鸡蛋更营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30 16:16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吃东西也讲究起来:土鸡蛋、土猪肉、有机大米、有机奶粉等,带着“土”、“有机”字样的产品深受追捧。

商家也总说比普通的要更……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就跟大家好好讲一讲。

和土鸡蛋类似的还有很多,如初产蛋、杂粮蛋、谷物蛋、五谷蛋、生态蛋、绿色蛋、山鸡蛋、土鸡蛋……其实这些和普通鸡蛋没什么区别。农产品专家介绍,这些“概念蛋”除了名字与普通鸡蛋有区别外,更明显的区别,那就是价格。对于土鸡蛋、初生蛋、谷物蛋等,没有国家标准。商贩在售卖时,也不知如何区别。

营养专家介绍,目前没有见过任何一份检验报告,证明土鸡蛋比普通鸡蛋的营养价值高出多少,因此很多“概念蛋”都是炒作。无论是概念蛋还是普通蛋,其营养价值大同小异,无非是在喂养中,因喂养饲料等成分不同,在一些成分上,会有一些细微差异,但鉴于鸡蛋营养成分平衡,外来物质很难加进多少。

营养专家介绍,市面上这些猪肉的营养差别并不大。不少猪肉品牌高调宣传“野外放养”、“吃野菜、米糠”等,其实,猪肉好不好吃并不是“养出来的”,而是由基因决定,也就是品种决定的。全国有近200个猪肉品种,每个品种的特性不同,如湘西猪、东北猪体型较大;广东陆川猪较嫩,但香味不够,脂肪多,每一个品种都有其优缺点。

猪肉的营养无非都是蛋白质、铁、矿物质、维生素等等。目前没有具体的报告显示各种猪肉的营养差别,若是号称放养的土猪,顶多也就是肌肉发达些而已。②可能吃起来确实香一点。

香米、生态米、水晶米、免淘米、富硒米、贡米……如今的市场上,各种“概念米”大行其道,品种繁多,被冠以各种标签后,价格水涨船高,比普通大米高出数倍。对此,营养专家表示,这些“概念米”也多是市场炒作出来的,营养成分与普通大米没啥区别。

而依据最新国标规定,大米只有三种,即籼米、粳米和糯米,其他的大米都是商家自己起的名字。

很多人认为柴鸡散养更天然健康。不过,营养专家介绍,从营养补充来说,柴鸡和肉鸡的营养差别可以忽略不计。

但从风味和口感来讲,放养、每天吃菜叶和虫子、生长周期长的柴鸡确实口感更好。但从食品安全角度来看,由于柴鸡长时间放养,无法溯源,一旦控制不好,安全风险更大。

大家在买牛奶的时候,常常会看到高钙奶,其价格也比普通奶高出不少。所谓高钙奶只是在生产的时候,人为地额外添加了一些钙,也就使得奶中的钙含量高一些了。⑤实际上,普通牛奶中的钙为乳酸钙,吸收率较高,而高钙奶中是人工添加的碳酸钙或其他钙吸收率稍低。高钙奶喝了也不等于能将所含钙成分完全吸收,其实普通牛奶也就够了!

食品专家介绍,跟普通奶粉相比,有机奶粉要求牛奶原料来自于有机奶牛,后续的加工过程满足有机规范,最终有机原料的含量要达到95%以上。不过,是否有机奶粉更有营养,却是未必。有一些研究比较过有机奶与常规奶之间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乳糖、钙等,两者没有实质差别。有一些微量营养成分,两者可能会有不同。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