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哪些药物服用时应少饮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9 15:29

每日健康问答|哪些药物服用时应少饮水?

大多数情况下服药时要多饮水,然而也有少部分药物服用时要少饮水,甚至不饮水才能更好地发挥药效。

复方铝酸铋颗粒、硫糖铝、磷酸铝等胃黏膜保护剂可以在胃黏膜或溃疡面上形成薄膜,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帮助黏膜再生和溃疡愈合,因此服用时,每袋只需加入15到30mL的水冲服,从而在较高浓度下形成保护膜。

服用蒙脱石散时,将其倒入50mL水中充分稀释即可。

苦味健胃剂复方龙胆酊是利用其苦味,通过舌头的味觉感受器反射性引起胃液分泌来促进消化,因此不宜多饮水,以免冲淡苦味而降低药效。

有些止咳药如急支糖浆、复方甘草合剂、蜜炼川贝枇杷膏等,患者口服后会有部分药液停留在咽部形成保护性的薄膜,以减轻黏膜炎症、减少刺激、缓解咳嗽,喝水会把咽部药物的有效成分冲掉,影响药效发挥。

地喹氯铵含片、西地碘和复方草珊瑚含片等药物具有抗炎、消毒、防腐的作用。含服时,需要把药片放于舌根部,尽量贴近咽喉,使局部药物保持较高的浓度,因此含服后30分钟内尽量不要饮水。

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舌下含服药物,通过舌下毛细血管吸收,含服过程中切忌饮水,否则会大大降低药效。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