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条条对照,你是胃癌高危人群吗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5 11:51

胃癌主要分为早期和中晚期。早期胃癌多无任何症状,也可能会有轻度的消化不良。然而一旦发展到了中晚期,就会因为胃癌引发相关并发症,导致一些症状。如溃疡的出血、贫血、面色苍白,如果肿瘤长得很大会造成梗阻,患者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甚至在肚子上能够摸到一个包块等。

胃癌是散发性疾病,只有少部分患者有家族遗传倾向。那么什么样的人属于胃癌高危患者?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专家给您提要点,快来对照看一看!

非家族遗传性

符合下述第1条和2-6中任一条者均应列为胃癌高危人群:

①年龄40岁以上,男女不限;

②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③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者;

④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

⑤胃癌患者一级亲属;

⑥存在胃癌其它高危因素(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家族遗传性

①家族性腺瘤息肉病;

②幼年性息肉综合征;

③遗传性弥漫性胃癌;

④Peutz-Jeghers综合征

⑤林奇综合征。

⑥以上五类人群建议定期行胃镜或钡餐检查,方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高危人群要注意日常筛查

高危人群的胃镜检查频率,主要取决于有没有HP感染以及黏膜有没有萎缩。

① 没有HP感染,没有萎缩,建议5年查一次胃镜;

② 有HP感染,没有萎缩,建议根除HP后每3年查一次胃镜;

③ 有HP感染,有萎缩,建议根除HP后每2年复查一次胃镜;

④ 没有HP感染,有萎缩,建议每年复查一次胃镜。

选择胃镜方式

目前,有普通胃镜、无痛胃镜、胶囊胃镜这三种检查方式。

①普通胃镜,在做之前会喝利多卡因胶浆(一种麻药)使喉咙局部麻醉,检查过程人是清醒的;

②无痛胃镜,麻醉医生会往你的静脉里推一点“乳白色麻药”,整个操作过程在睡眠状态下完成。需要注意的是,具有心、脑、肝、肾功能不全,如严重高血压、贫血、冠心病、心肺功能不全等,麻醉评估不合格者,不可行无痛胃镜检查。

③胶囊胃镜,则完全区别于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无需插管,只需吞服一颗装有摄像头的智能化胶囊,在体外磁场的控制下精确地完成整个胃腔的检查,无痛、无创。

日常“护胃”攻略

①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规律饮食、戒烟限酒,保持心情舒畅,少吃或者不吃腌制、油炸食物;倡导低盐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②提倡公筷公勺,减少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机会。

③根除幽门螺旋杆菌(HP):HP已经被WHO列为胃癌的第一类致癌因素,根除HP可降低胃癌风险。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