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外出乘车经常晕车?可试试这三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7 11:26

春暖花开,正是外出踏青的好时节,但有很多人也深受“晕车”的困扰,中医有一些小方法对减轻或避免晕车症状有很好的疗效,不妨一试。

取三穴位轻按揉

内关穴属心包经,可通“心”,具有调节中枢神经的功能,它位于手掌内侧手腕处横纹正中上约2寸(相当于拇指的两横指宽)的地方,按揉此穴是治晕车最常用的方法。

位于人体的“虎口”处的合谷穴属手阳明大肠经与足阳明胃经的足三里穴可直接作用于胃肠,有非常好的缓解头晕及恶心呕吐的作用,取穴按揉时可根据个人的耐受程度,以感觉到酸胀感为度,分别按压1~5分钟即可。

喷涂橘皮风油精

橘皮、风油精均有芳香祛浊,醒脑开窍的作用,外用可以有效缓解恶心、呕吐及头晕等晕车症状。

具体方法如下:乘车前l小时,将新鲜橘皮(或柑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用手指挤压,皮中便会喷射出带芳香味的油雾。可反复吸入十余次,途中也可随时吸闻;乘车前或途中,可将风油精涂抹于太阳穴、风池穴或滴两滴风油精于肚脐眼处,并用伤湿止痛膏敷盖。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