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研究:发酵食品能改善肠道健康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9 11:49

最近《细胞》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摄入酸奶、泡菜等发酵食品,可能有助于减轻炎症,并且能改善二型糖尿病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和慢性压力等慢性疾病。

这项研究为期10周,研究者发现,食用更多发酵食物的人,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增加。研究者表示,这是一项惊人的发现,通过简单的饮食或许就能重塑人体的微生物群。

什么是微生物群?它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健康的?

人体的肠道里充满了细菌、真菌,甚至病毒。这些微生物的活性和组成,统称为肠道微生物群或微生物组。

益生菌,存在于发酵食品中,如发酵牛奶和酸奶、味噌、酸菜和盐水饮料等,专家认为可以帮助提高人体肠道的微生物多样性。

此外,富含纤维的食物,如谷物、水果和蔬菜,它们不容易被人体消化,也有助于“喂养”肠道中的有益细菌。

你也许会问,为什么微生物多样性是一件好事呢?

首先是因为,较少的微生物多样性与慢性炎症、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相关。当微生物群不那么多样化时,可能会导致某些细菌超越其他细菌,并可能分泌导致炎症和其他负面影响的物质,从而影响免疫系统,危害健康。

研究是如何进行的?

为了饮食是否有助于降低炎症和对抗慢性炎症疾病,研究人员开始了研究:将参与对象分为两组,其中21人吃高-纤维食品如水果、全谷物、豆类、蔬菜、坚果和种子,其余18人食用发酵食品。

在指定饮食后的10周期间,研究者通过收集从受试者的粪便样本、血液样本,以便检测他们的肠道微生物多样性程度,以及测量机体的炎症和免疫功能。

结果发现,吃发酵食品的人除了增加肠道微生物群多样性外,免疫细胞活性也降低了,如对四种免疫细胞的激活较少,包括白细胞介素6在内的几种炎症蛋白的水平也降低了。

其中,白细胞介素6在许多慢性炎症疾病中升高,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炎症性肠病等。研究者表示,高度发酵的食物应该是平衡饮食的一部分。

有些令人惊讶的是,那些专注于吃水果、蔬菜和植物性食物的参与者,它们的微生物群落多样性没有增加。研究者表示,者可能与研究时间不够长有关,短促的观察时间不足以显示纤维在微生物群中的益处。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