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父母拼尽全力,孩子却注定平凡?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10 16:29

6月9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通知》,消息一出,资本市场上教培类股票一片“环保色”。

图:网络

教育部此番动作,意味着培训机构将会迎来一番整顿,而整顿的目的除了治理行业乱象外,或还在于冷却培训机构所引发的“鸡娃”热潮。

图:网络

娃不鸡不成器,“鸡娃”现状有多壮观?

如今,鸡娃模式已在教育圈掀起一场腥风血雨。打开小红书搜索“鸡娃”,家长们都在乐此不彼地分享着自己的鸡娃经历。

下图是一位妈妈放出的鸡娃时间表,孩子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图:网络

还有一位妈妈分享了三岁宝宝的学习计划,英语、国语、数学、艺术、科学、运动,一样不落。

图:网络

在经验帖的评论区,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家长,他们互相学习、互相监督,颇有惺惺相惜之态。

评论区有人求分享“一岁计划表”。/图:网络

“大家都鸡娃,我不得不鸡。”

“很想让孩子喘口气,但又怕被人超越。”

鸡娃浪潮之下,忧心忡忡的家长虽心有不甘,却不得不被时代的洪流裹挟。

网友整理的鸡娃黑话词典。/图:网络

鸡娃效果有限,孩子能否成才受多方影响!

鸡娃真的有用吗?

实际上,接受教育、拼高学历,确实是实现阶级跨越的重要途径。然而,鸡娃的投入产出比并不可控,一个人能否成才,除了要看他“被鸡”的程度外,还需考虑基因、家庭收入、早期经历等因素的影响。

基因优势让娃赢在起跑线上

上一样的学校,读一样的书,被一样的老师授课,为何有的孩子成绩名列前茅,有的却不尽人意?因为基因在作祟!

2018 年一项刊登在《Molecular Psychiatry(分子精神病学)》上的研究报告中,研究者通过对比全球24万人的DNA差异,发现有538个基因在智力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中有 187个关键区域与人的思考能力直接相关。[1]这意味着那些鸡娃成功的人,孩子在出生时或已占据基因优势,并早早地赢在了起跑线上。

2015年,《Nature Genetics(自然·遗传)》上一项历时50年的双胞胎研究显示,智力是高度遗传的,遗传度约为54%![2]可以说,那些拥有神童光环的人,一半归功于父母的馈赠;但倘若孩子是妥妥一枚学渣,家长最好也要反求诸己。

贫穷令孩子难以成才

一个人能否成才,还受经济因素影响。发表在《JAMA Network Open(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与住在贫困区的孩子相比,住在富裕区的孩子语言能力、阅读能力、记忆力和注意力等认知功能会更强,关键认知区域的大脑容量也更大。[3]

另一项刊登在《Molecular Psychiatry(分子精神病学)》的一项研究也显示:低收入会对儿童大脑造成不利影响,家里越穷,孩子的认知水平越差[4],未来出人头地的机会越渺茫!

两份报告指向同一结论:寒门再难出贵子!一个天赋异禀的孩子,若没有经济基础作支撑,沦为平庸之辈的概率将会增加。

早期经历影响儿童智商

除基因、收入因素外,虐待经历也是影响儿童智商的关键所在。发表在《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上的研究提出,儿童期遭到虐待可破坏神经组织的发育,受害者大脑特定区域容量会出现减少迹象,从而影响智商。[5]

还有研究发现,女性若在怀孕时或在孩子头六年期间遭受家暴,那她们的孩子在8岁时智商低的风险将提高近50%。[6]

由此可知,一个不和谐的家庭,难以孕育天才,即使父母拼尽全力,孩子也很可能注定平凡。

鸡娃背后,鲜有赢者

成才背后,处处掣肘。但尽管如此,不少父母仍会倾尽所有,一路高歌跋涉,并相信孩子定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然而,回归现实,他们会失望地看到:在鸡娃的道路上,孩子早已掉队。

据《2020大众心理健康洞察报告》,我国已有3000万青少年(12-18岁)被抑郁症侵扰,超过1/3的青少年表示父母的管教与期望是压力来源之一。

2018年,智课教育联合新浪教育发布的《中国家长教育焦虑指数调查报告》显示,48%的家庭教育支出占据了总收入的40%。

两项数据对比,似乎在阐明:父母正在花大量的时间金钱,培养孩子的不快乐。

中 国的小孩,似乎从出生起就开始背负长辈的期望,他们被要求成为优秀学生,考985、211,上清华北大,走进常青藤名校……但据2018年数据显示,全国 985平均录取率仅为1.6%,考上世界名校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在残酷的竞争中,若让孩子挤在同一赛道竞逐,总会有千千万万人充当炮灰。

2018年中国各省985录取人数、录取率汇总。/图:雪球·格隆汇学堂

北大教授丁延庆曾因女儿一塌糊涂的成绩加入鸡娃大军,他投入金钱将孩子送进培训班,期待学渣变学霸,但最终事与愿违,惟有无奈吐槽:“不管你多优秀,你的孩子大概率都是一个普通人。”

因此,家长与其让孩子在有限的资源中疯狂内卷,还不如接纳孩子的平凡,多留一份精力以自鸡。

图:网络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