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早饭吃够,更容易瘦!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11 11:00

像国王那样吃早餐,像王子那样吃午餐,像乞丐那样吃晚餐!

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

无可厚非,这些谚语、俗话都是在肯定早餐的重要性,但,对于早餐的地位是否肯定居于三餐之首这个问题,也还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许多爱美人士还是会选择牺牲早餐来达到减肥和塑身的效果,不吃早餐真的能减肥吗?

《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JCEM发表最新研究表明,吃一顿丰盛的早餐,不仅可以预防肥胖,还能帮助减轻体重。

早餐是如何影响体重的?

JCEM的研究招募到了16名体重正常的男性进行为期3天的实验,并把所有参与者随机分为两组:

第一组接受低热量的早餐(占每日热量需求的11%)和高热量的晚饭(占总热量需求的69%)

第二组则接受高热量的早餐和低热量的晚饭。

参与者要在每晚11:30到第二天7:00之间睡觉,早上9:00吃早餐,下午2:00吃午餐,在晚上7:00吃晚餐,而且每顿饭都要在半个小时内吃完。

实验期间,研究人员会在早餐、晚餐前45分钟对所有参与者进行热测量,并在进食前15分钟抽取血样。实验发现,在低热量和高热量的情况下,早餐的饭后作为热量消散的能量(在研究术语中被称为“食物热效应”)都比晚餐的热量消耗高出2.5倍。

研究人员发现,与早上摄入更多热量相比,选择低热量早餐的人们在一天的剩余时间里更想吃甜味的食品

JCEM的研究对象是男性,证实了男性在早上摄入更多热量,能预防肥胖。那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是不是也是同样的结论呢?

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一项研究中,具体分析了女性在早餐吃多吃少对减肥的影响。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招募了93名肥胖女性参与为期三个月的实验测试,研究人员将参与者随机分为两个观察组:“丰盛早餐组”和“丰盛晚餐组”。

两组女性每天都食用1400卡热量的食物,但两个组别的食物的安排则有不同:

“丰盛早餐组”早餐700千卡,午餐500千卡,晚餐200千卡;

“丰盛晚餐组”早餐200千卡、午餐500千卡,晚餐700千卡。

研究人员在进行为期三个月跟踪随访后得出了惊人的结果:

“丰盛早餐组”的肥胖女性参与者,不仅体重没有增加,平均还减重17.8磅,腰围平均减少3英寸;

而“丰盛晚餐组”的肥胖女性参与者的体重有所增加,其减肥的效果比较差。

这项研究表明:女性在吃一顿“丰盛的早餐”对身材和身体健康的影响比“丰盛的晚餐”小很多,早餐丰盛吃好、晚餐简单吃少,能明显减少发胖的风险。

看完这两项研究,要减肥的朋友,早餐无须刻意控制了,早餐吃够,更容易瘦!

那么,怎么吃才算是丰盛营养的早餐?什么时间吃早餐才最适合?

根据我国的《营养膳食健康》指南,对人体一天中需要摄入的营养物质进行了分类。

认为人体需要摄入的营养物质应该包含碳水化合物(主食类,如谷物、面粉等,主要是提供能量)、蛋白质(蛋、奶、豆类)、维生素、氨基酸、膳食纤维(各种蔬菜水果)、脂肪(肉类、油脂、坚果等)。

根据以上分类,结合早餐需求:

1.营养早餐的公式如下:主食+蛋(奶、豆类)+各类果蔬+脂肪。

2.营养早餐的特点如下:清淡,营养全面、易消化吸收,这样才能更好的唤醒身体,补充能量。

3.营养早餐建议选择食物:粥类、水煮蛋、牛奶、酸奶、水煮蔬菜、坚果、新鲜蔬果等。

4.营养早餐的用餐时间:起床后的20-30分钟,因为此时段人的食欲属于旺盛时期,消化吸收状态也是最佳水平。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