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别再憋尿了!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5 11:45

本期我们邀请了热爱奇怪知识科普的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 主治医师 梁庆宾医生,给大家聊聊「嘘嘘」那些事儿。
相信每个人都有憋尿的经历,在重要的会议中、逛街途中、长途汽车上、沉迷工作、游戏中都会有意憋尿。那么憋回去的尿去哪了?

憋回去的尿,还是积存在膀胱内,哪都去不了,因为它们无路可逃。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什么程度算是憋尿  正常成年人膀胱内尿量达 150~250 毫升时,开始有尿意;尿量达 250~450 毫升时,尿意就会变得很强烈,生理学上就将这个数字称做 「膀胱生理性容量」。  所谓 「憋尿」,就是膀胱中蓄存的尿液超过了 「膀胱生理性容量」,却有意识地忍而不排。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这时候继续憋尿,膀胱内压力升高,膀胱壁扩张,从而使腹部产生一种胀迫不适之感,甚而疼痛和心烦意乱,这就是憋尿时坐立难安的原因。  憋尿的危害  尿液是人体产生的废物之一,它含有多种代谢产生的毒素,经常憋尿,会对人体造成许多危害。  ➊ 泌尿系统感染:膀胱不能及时排出尿液,压力升高,黏膜过度扩张受损,细菌趁虚而入,就会引起感染。  ➋ 影响排尿功能:长时间憋尿,尿道括约肌痉挛,或逼尿肌过度扩张,收缩无力,可以导致排尿困难甚至尿潴留。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➌ 引起心脑血管疾病:憋尿还会引起生理和心理上的紧张,使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冠心病患者出现心律失常,甚至心绞痛,有可能诱发脑卒中。  ➍ 诱发膀胱癌: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延长了尿液中致癌物质对膀胱的作用时间,容易诱发膀胱癌。  ➎ 引起性功能障碍:男性生殖勃起和泌尿是由同一组神经支配,控制勃起的尿管神经束就是从膀胱和前列腺的后外侧经过的。长期长时间憋尿会导致这组神经承受过大的压力,引起功能紊乱,继而诱发男性性功能障碍,甚至影响生育。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➏ 形成尿路结石:被动憋尿时间长,尿中晶体析出增加,更容易结晶聚集,长此以往,会形成尿路结石。  ➐ 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憋尿还会导致不良情绪的产生,慢性尿潴留可导致人的精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下降,工作易出错,同时伴有烦躁、焦虑、易怒、睡眠障碍、消化不良等情况。  ➑ 引起慢性前列腺炎:憋尿使膀胱充盈,充盈的膀胱压迫前列腺,会产生一系列的症状。排尿时后尿道压力过高,尿液还可以逆流进入前列腺腺管,是前列腺炎重要的发病机制之一。  尿是废物,憋尿危害大,不要憋着,为了身体健康,及早释放哦。  除了「尿」,我憋回去的「眼泪」和「屁」又去哪了?如果你对这些奇怪知识好奇,就快来我的主页看看吧!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