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爱吃糖的危害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01 16:59

早在2019年,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就明确提出要开展“减糖”专项行动“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限制销 售高糖饮料和零食,食堂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向居民传授健康食品选择和健康烹饪技巧,鼓励企业进行‘低糖’或者‘无糖’的生产,提高消费者正确认 读食品营养标签添加糖的能力。”

细数糖的“罪状”,一个手指头也数不清楚,对于儿童来说,染上“糖瘾”,真的可以从头到脚毁掉身体。

毁牙齿

口腔里的细菌可以使糖和食物残渣发酵,形成牙菌斑。特别是含糖的碳酸饮料有一定酸度,长期饮用会酸蚀牙齿,增加患龋齿风险。

毁心脏

大量摄入糖会影响肠道中的菌群,进而提高甘油三酯水平,可以增加人体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反之,儿童每周少喝1份含糖饮料就能改善心脏健康状况,降低今后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毁眼睛

以开篇的微博热搜为例,糖分摄入过多也有可能会增加近视的发生几率或加重近视的程度。因为吃糖过多,血糖增高,相应地降低体液的渗透压,使眼球内房水渗透到晶状体内,引起晶状体变形,屈光度增高,加重近视。

毁皮肤

食用甜食越多,皮脂腺分泌就越旺盛,进而诱发痤疮。糖类在人体内代谢时需要B族维生素。糖类食物摄入多了,B族维生素大量消耗,从而成为痘痘加重的因素之一。

易肥胖

糖摄入过多,会增加超重和肥胖的发生风险。糖可以转化成脂肪,高糖饮食是直接造成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造成营养不良

吃糖多了不仅易引起肥胖,还可能造成营养不良。因为吃糖太多会影响儿童食欲,那么,其他营养素势必摄入减少,导致体内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均缺乏,极易造成营养不均衡。

警惕,一不小心就会糖分超标!

但是糖肯定不能一点不吃,那每天能吃多少量呢?WHO明确提出:为改善健康,每天的游离糖应降至能量总需求的5%,

折算下来也就是每天糖的摄入不超过25克

注明:游离糖(国内将其定义为添加糖)是指在食品生产和制备过程中被添加到食品中的糖和糖浆。常见的包括白砂糖、红糖、玉米糖浆、高果糖玉米糖浆、糖蜜、蜂蜜、浓缩果汁和葡萄糖。

25克有多少呢?

吃6块方糖……就超标了(一块方糖4.5克)

是不是觉得看起来还挺多的?但糖想吃过量真的非常容易。快对照孩子的日常饮食,看看他是不是经常吃过量 。

对于这些明显加糖的食品许多家长已经留意并控制孩子的摄入情况了,但还有好多食物偷偷加了不少糖。

可以说不留神一顿早饭「轻轻松松」就糖过量了!

这也提醒家长们,一定要警惕加工食品中的糖。它们在食品包装上会以蔗糖、葡萄糖、果糖、麦芽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名称出现,是必须要让孩子减少摄入的。

减糖,其实可以这样做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想要帮助孩子健康饮食,保护身体,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改变饮食习惯。

1.学会看懂食品标签

多关注低糖或无糖食品国标《GB28050-2011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

● 每100克或100毫升食品中添加糖含量低于5克可标注“低糖食品”;

● 低于0.5克可标注“不含糖”或“无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食品虽标注“无糖”,但仍含有麦芽糊精等物质,也不建议家长购买。

2. 配料表中糖排名越靠后,糖含量越低

《通则》中规定,各种配料应按照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所以,当无法通过营养成分表了解食品具体糖含量时,可对比同类产品,哪个产品中的糖在配料表中排得越往后,糖含量越低。

3.一日三餐要按时按量吃好人

一旦忍受不住饥饿,就难以用平静的态度对待食物,这时往往特别想吃蛋糕、巧克力等高糖高热量食物,如此一来,食欲控制系统紊乱了,对糖就更难有抵抗力。

所以一定要确保孩子按时吃饭,好好吃饭,肚子饱了自然就能少吃含糖食品了。

4.吃够蛋白质

只有当身体中的营养素足够时,我们才不再需要额外的能量。如果孩子感到饥饿难忍,可以先给他吃鸡蛋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能有效降低对甜食的渴望。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