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牙疼真的会“要命”!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03 11:33

中国有句古话“牙疼不算病,疼起来要人命”。其实,牙疼不仅是病,疼起来也真的能“要命”!

口 腔是一个充满各种微生物的环境,如果不注意保持清洁,牙菌斑就会“集结”。当牙菌斑“集结”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对牙齿和牙龈构成危害,导致“疼起来要命” 的牙龈炎和更严重的牙周炎。而牙周炎作为一种严重的牙龈炎症,会损害软组织并破坏支撑牙齿的骨骼。这不仅会导致牙齿松动、甚至脱落,还会引发其他严重的健 康后果,其中就包括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被称为人类健康“第一杀手”,是导致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

近日,发表在欧洲心脏病学会2021年度大会上的一项来自瑞典的长期随访研究,再次证实了牙周炎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有关:牙周炎越严重,风险就越高。

此前,医学界已经有多项研究发现:代谢综合征患者中发现了许多严重和广泛的牙周疾病,牙周炎越严重的参与者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越高,而代谢综合征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高危因素。这项新研究又为既往研究增加了新的证据。

在 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瑞典PAROKRANK研究中参与者的长期随访数据,分析了心脏病患者和健康同龄人中牙龈疾病是否与新的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增加有 关。该研究涉及1587名平均年龄62岁的参与者,研究人员对参与者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和死亡情况进行了随访。在平均6.2年的随访中,研究团队发现:在整 个队列中,与牙龈健康的参与者相比,牙周炎患者在随访期间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明显更高,且随着牙周炎的严重程度增加,这在已经经历过心肌梗死的患者中尤 为显著。研究团队据此假设,患者牙周组织的损伤可能会促进细菌进入血液,从而加速了血管的有害变化和/或加剧对血管有害的系统性炎症。

研究团队提醒:要保持口腔健康,在出现牙龈疾病的时候要及时治疗,以避免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